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

空域改善凸显履职成效

2019年02月26日 11: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XVEW2[U9KN%F_ER2%CMN8Q

空域资源短缺问题尽管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仍然是影响民航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围绕空域资源短缺所引发的系列问题,引发了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持久关注和深入思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王煜带来了《关于改善空域资源的提案》,受到了办理部门的好评。空域改善也凸显了成效,在军委、民航等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努力下,2018年全国民航航班准点率时隔8年再次突破80%。

王煜举例说,2017年,我国航空公司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日均航班量14400班,与2006年的日均4600班相比,年均增长10.9%。而同期我国民航空域资源增长速度年均只有2%左右。空域资源现状与民航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影响了民航安全、服务、效率。航路航线日趋拥堵,也加大了安全风险和航班延误,造成社会成本大幅增加,影响了我国民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空域资源现状也制约了民航业运行效率。全球吞吐量排名前50的机场中,许多都是双跑道机场。例如:伦敦希斯罗、香港赤腊角、曼谷素万那普等,其机场年吞吐量分别达到7800万、7300万和6100万。与这些机场相比,国内不少双跑道机场受空域资源等因素限制,高峰小时起降架次受到制约,导致航空公司的飞机利用效率不高。目前,不少国家的单通道飞机日利用率在11小时以上,而我国平均只有9小时左右。

王煜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日益增长需要,要求中国民航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在继续深入做好军民融合,切实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的同时,需要进一步从缓解现时空域矛盾、提升新技术装备、推动空域资源改革三个维度入手,加强研究,不断解决当前民航空域资源与发展不协调、不适应等短板。“改善空域资源,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提升航班运行品质。”王煜说,其中旅客感受最明显的当属航班准点率提升。令他欣喜的是,这三个维度的建议得到了提案办理部门的高度评价。

航班准点率也是历年两会代表、委员乃至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在军委、民航主管部门、各机场、航空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努力下,2018年,全民航航班准点率跨入了8字头,达到80.13%(近三年全民航航班准点率:2018年80.13%、2017年71.67%、2016年76.76%),是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旅客乘机的出行体验满意度明显提升。”王煜这样说。

今年全国两会,王煜将聚焦入境游问题。“与出境游的持续高热相比,我国入境游发展增速缓慢。2018年,中国出境游1.49亿人次,第一次超过入境游的1.41亿人次,两者相差800万人次。这一数字引人深思。”王煜表示,中国入境游近11年来平均每年增长1%左右,低于同期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入境游的增速。中国的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达,能否吸引外国人入境中国旅游,是2019年提案聚焦的问题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在客源地的广阔性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均将在未来成为赴中国旅游重要的客源国。他建议,借鉴成功举办中国进博会的经验,由相关部门制订入境游发展的国家战略,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协同配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王煜 空域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