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苏士澍:情定书法教育

2019年02月26日 11:08 | 作者:张海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士澍

▲苏士澍

千里马需要伯乐,赶路人需要明灯

苏士澍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就接受了浓郁的传统文化的启蒙和熏陶,酷爱书法篆刻艺术。少年时拜著名金石书法家刘博琴先生为师,中青年后师从当代书坛泰斗启功先生,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小”成就,这其中离不开诸位长者、恩师的指导。而他也不忘恩师情,时常怀念恩师,记着恩师的教诲。

在苏士澍的恩师中,最德高望重的一位,应该就是启功先生了。启功先生为人谦和,淡泊名利。苏士澍曾向启功先生请教书法,可他老人家却说,你写你的,我写我的,只要能拿起笔来就写,挂在墙上好看,就算学出来了。所以对书法的书写技巧,启功先生说得并不多,更多的还是老先生身体力行的表率,在苏士澍的人生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2003年非典肆虐京城,启老给苏士澍打电话,除了叮嘱他注意身体、注意防护,还提到,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但也应该为非典做作些贡献。于是,国家文物局出面,由启老带头向著名学者和书法家组稿,为抗击非典捐赠了一批书法作品。后来,苏士澍和出版社的同仁一起,将这批作品编辑出版为《亲情问候》这本书,作为对战斗在非典一线同志们的心意。当时,启老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但他还是关心别人,这让苏士澍非常感动,更直接影响他,在接下来的日子,更加用心用力地去做公益活动,将民生摆在眼前,放在心中。启老还十分关心书法教育,尤其对于初学者,总怕他们走弯路。后来苏士澍一直提倡书法教育要关注“一老一小”,这也是受了启老的影响。

当然,除了这位名师,苏士澍对自己少年时代的启蒙老师———刘博琴先生,也总是满怀敬意和感激。每当说起当年刘先生的篆刻,苏士澍总是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一副高山仰止的神情。而且经常发自内心的感叹:“比起当年那些学富五车的老先生们,我们这点成绩算得了什么。”

情定书法教育,建言谋策勇争先

1980年,30岁的苏士澍在文物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历代碑帖法书选》,成为几十年间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常用经典书籍。用最便宜的价格,推荐最好的碑帖,给书法工作者和学生一个良好的范本是苏士澍编辑与出版《历代碑帖法书选》的初衷。为了让碑帖书能装进学生的书包,此系列碑帖书籍做成16开,方便学生携带和取用。

1981年,启功先生与苏士澍等人就呼吁要加强小学生书法教育,苏士澍还尝试着带领书法家们在中小学语文教师中培训书法老师,坚持了好多年,一套关于书法教学参考的丛书《汉字书法通解》随之问世。

2009年的全国两会,苏士澍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作了《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指出,中国文字和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风格,代表了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的根。但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书法教育被忽视,许多大学生、研究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也大不如前。

2010年的全国两会,苏士澍又联合欧阳中石、王明明提交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的提案。三位政协委员不无忧虑地指出,目前,90%以上的学校特别是初中以上不再设立书法课。一般中小学校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随着电脑的普遍使用,汉字书写有更加边缘化,甚至被逐渐取代的倾向。

2011年8月,教育部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提出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总体要求,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落实书法教育提供条件保障。

2013年2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规定从2013春季学期开始,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

2014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苏士澍再次走上主席台,作了题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大会发言,他指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不重视汉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简简单单的10个字,听来质朴,看似平常,却包含着苏士澍几十年对人生、对艺术的思索与感悟。

2015年12月,苏士澍当选中国书协第七届主席以来,继续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奔走疾呼。他曾随调研组到近20个省辖的60多个地、市、县书法艺术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给与指导。与此同时,带领近万人次的书法艺术家走进上百所中小学,给学生们赠送精心准备的书写教材和笔、墨、纸、砚等工具,耐心为学生们讲解书法艺术和汉字文化,不顾疲劳地为祖国的花朵们示范每一笔的书写技巧,并毫不保留地向老师们分享了几十年的学书心得,“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大型讲座更是将传统书法艺术的基因渗透到每一位听讲师生血液之中,同行的书法艺术家深受苏士澍这种身体力行的行动感染,纷纷展开相应的教学工作。

几十年间,苏士澍一直为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奔走疾呼,一回回振臂,一次次奔走。伴随着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书法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书法教育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弘扬传统文化,热衷公益慈善

苏士澍,在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也一直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

2008年汶川大地震,苏士澍心系灾区,情寄文物,第一时间组织义卖,并将200万元义卖款捐助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用于藏碉楼的修缮重建。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苏士澍与李洪海义卖书法作品150万元捐赠给灾区师生,用以重建家园和校园。为反映改革开放前沿的繁荣成果,苏士澍组织几十位书画家赴广东省乐从镇采风并出版了《乐从和谐来》大型画册,赠送给乐从镇政府。

苏士澍对图书编辑、出版情有独钟,对国内外图书深有了解,他自己平时认真读书、精做学问,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坚信世间道理,尽在读书两字之中。2011年他用自己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所得稿酬,用于遴选购买400万码洋的经典图书捐赠给中国文联,这批图书涉及古籍整理、文物考古、文学、艺术和社科等五大类6000余册,现已成为中国文联文渊阁图书馆的主要藏书。

2016年,为了加强生态保护,他还参与了国家林业局成立的艺术家生态工作委员会,他组织书画家在河北定州、甘肃兰州、北京八达岭建立了“中国艺术家林”,组织百位著名书画家捐赠书画作品,拍卖后的款项用来植树造林。

几十年来一次次的无私捐赠不仅展现了他的奉献精神、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更为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以人为本的公益慈善道路上,相信苏士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新时代、新春联、送万福、进万家

近年来,每年春节前,苏士澍都组织楹联、诗词专家,编选了《送万福进万家楹联手册》,除了编选生肖春联和常用春联,还专门编写了时政主题春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发展变化时代主题贯穿其中。如“同圆中国梦,共庆小康春”“九州跨入新时代,万众欢呼大作为”“春满神州千水绿,花迎盛世万山红”“国强物阜万家乐,政善民安百业兴”……这些春联既传承传统文化的血脉,体现喜庆吉祥,又饱含新时代的精气神,弘扬主旋律。

苏士澍还把铁路作为“送万福、进万家”的主战场之一,还通过国际联运列车和对外口岸站把春联和福字送出国门和边境口岸,让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的祝福和浓浓的年味。

苏士澍说,让候车室和车厢成为传统文化大课堂。前年春运,他就在北京站一层候车大厅给东北的爷孙俩写福字,爷爷说对联贴到门楣上,全家人进进出出要看一年,孩子们更是在耳濡目染中从一笔一画认识汉字之美,扎下文化之根。

(作者系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原副局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士澍 书法 情定书法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