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上好“调研课” 发出好声音

2019年02月26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国内资产评估行业中,有这样一位专业知识过硬、为人真诚善良、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的巾帼英雄,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

2018年,是黄西勤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履职的第一年,但她这一年的履职成绩,丝毫不逊色于“老”委员———去年她一口气带来9件提案,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铁路网布局、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村振兴等。特别是《关于增设深肇高速铁路、打造机场东空铁枢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国家铁路局在答复中表示,铁路部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已联合开展枢纽总图规划研究,并拟在深茂高铁深圳至江门段在深圳机场东设站。”黄西勤如是说。

)N}N)%P48}S_)088H}~1QPT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黄西勤比以前更忙了。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就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小镇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话题,她积极参与政协专题调研。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代表团一行赴南美洲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和考察,围绕自然资源保护、国家公园管理等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生态评估及生态建设绩效评价,切实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效益。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她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聚焦现代服务业,探索并建立初创期民营企业专业服务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建议不仅得到汪洋主席现场肯定,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委员发言过程中,国家部委负责同志随时插话、回应、互动,虽身在千里之外亦感觉身临其境。网络议政这种形式很新颖、高效,打开了建言献策的新渠道,建立起顺畅沟通的新平台,将极大地推动政协工作在万物互联时代的全面开展。”黄西勤回忆道。

黄西勤告诉记者,去年8月,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刚上线,她就下载使用了。“在网络议政群,委员们通过语音、文字、图片、视频、上传文件等形式发表意见建议,进行互动交流,明显感到视野更加开阔,思维也得到了拓展,获益匪浅,我喜欢用这种方式与委员们交流。”黄西勤这样说。

眼下又将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对新一年的履职充满了期待。她希望结合本职经验和调研成果,能够更好地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她表示,将紧扣国家大局,针对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建好言,议好政,继续为新阶层人士发展、评估行业进步、社会民生和谐发出好声音。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始终牵动着她的心。黄西勤建议,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等平台作用,探索专业服务业创新服务及人才互动的高效机制,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湾区所向”,结合“港澳所长”“广东所能”,促进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与人才的高效集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黄西勤 调研课 粤港澳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