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情境互动式”陶艺教学实践研究

2019年02月26日 11:21 | 作者:金腾腾(浙江省义乌市绣湖中学 )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初中开展陶艺“情境互动”的研究,一方面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服务,另一方面在引领教师专业能力自我提高等方面发挥其不可忽视的作用。

情境互动的意义解析

实行中学生“情境互动式”具有多重价值意识,既是客体—教师的需要,也是主体—学生的需要,更是组织实施者—学校的需要。

从教师角度看,“情境互动式”是教师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需要。过去,教师始终占据着教学活动的主动地位,学生则总是处于被提问、被评价的从属地位,从而造成一种师生沟通上的缺失,使“探求适合学生的教学”成为一纸空文。“情境互动式”教学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其有机会客观完整地表达对教师教学方方面面的感受;“情境互动式”又使教师借学生独特的角度,更为准确地认识自己教学的具体情况。

从学生角度看,“情境互动式”实质上是一种“师生对话”,它打破了传统的教师单向课堂,从而在形式上满足了学生对师生平等的要求。当情境互动成为常规,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主动性与自觉意识被激发,他们能以更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从学校角度,“情境互动式”是学校健康良性发展的需要。情境互动教学是了解教师平时表现的一个窗口,多视角地观察教师工作,才可能获得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的结果。

情境互动的概念界定

1. 创设“情境互动式”陶艺活动环境

通过改变适合中学生的操作材料,创设富有情趣的陶艺学习环境,开展互动中有情境的亲子陶艺活动,创设情景中有意境的陶艺区域等,形成有情趣、有意境、有研究、有互动的陶艺教学环境,即变被动参与为自我需要。

泥巴有很多特质,材质也有不同,再加上老师的情境创设,与道具的准备,选适合中学生操作的材质会使你的想象空间更为宽广、更有延续性。

2. 形成“情境互动式”的陶艺特色

收集“情境互动式”的优秀教学个案,活动案例,编写陶艺教学校本课程及相关教学辅助资料,并将“情境互动式”引入中学陶艺学习与评价过程中,形成一套体现校本特色的“情境互动式”的陶艺活动管理模式。

3. 构建“情境互动式”陶艺评价体系

完善“情境互动式”陶艺活动评价体系,发挥隐性评价和显性评价的多向评价作用,树立多纬度综合评价观。即变等级甄别选择为全面综合鼓励,多种方式、激励进取。

情境互动的实施策略

对陶艺教学内容进行情境互动需要一番精心设计。首先要找到合适情境互动的陶艺话题,这是起点,也是一个重点,选择错误只能得到一次失败的教训。其次是找好情境互动的切入口;发现不同教材、教学内容、表现方式之间的情境互动,找准切入点、加入自己的理解,都很重要。

教师要把教材用好、用“活”,前提是自己对教材有一个理解和认识,然后才能进行合理的设计情境互动。设计情境互动首先要对这个内容有一个深度的理解并思考,这样的情境互动,其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其次是思考情境互动的内容所体现的美术性的程度。为了让情境互动更具有可行性,可以采用与课题相结合的方式。

陶艺学习的深度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一种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及对知识的迁移,情境互动的合理运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与思考、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使用,以及学生对陶艺知识较为全面的掌握。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陶艺 情境 互动 情境互动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