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造纸行业应全产业链共促可持续发展绿色纸业

2019年02月26日 13:4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孙琳)2月22日,由中国造纸协会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造纸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论坛以资源·环境·结构为主题,围绕造纸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纸业”的目标,汇聚产学研用及产业链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系统梳理和探讨造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应用及趋势,以具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论坛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s


2s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宣部直属单位和行业重要宣传阵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致力于打造融国家级报纸和新媒体的、记录印刷业生态的全媒体平台,汇聚丰富媒介资源;作为造纸领域内政府与企业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国造纸协会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为企业和行业服务,集纳各种生产要素。双方全面携手,强强联合,希望为业界搭建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实现供需对接,同心同向,同步同力,共同抒写纸报深度合作、协调发展新华章。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系统地记述了多年来行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社会责任的绩效和进步,科学地分析了行业发展阶段性特点和市场趋势,前瞻性地提出了未来发展前景和努力目标,为我国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重点。他认为,中国造纸行业要服务生态发展需要,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服务媒体融合需要,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多作贡献;要服务文化生活需要,以服务人民文化生活为动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多作贡献。

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造纸业和印刷业不断提升站位,强化导向把控,履行政治使命,主动克服困难,保障重点任务。进入新时代、因应新策略,造纸印刷业主动应对新常态、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推进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转换升级,实现了提质增效、稳中有进,在市场供需巨大压力、环保要求持续强化大背景下抢抓了难得机遇,营造了发展窗口期。多年来,我国造纸业与印刷业密切联系、包容支撑,统筹协作、共同成长,形成了产业配套、“链条咬合”的良好互动模式与工作格局。

s1

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变化,造纸印刷业要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战线使命任务,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把握面临的发展新形势、政治新任务;深化绿色化发展,强化协同创新,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推动服务升级,有效助推相协相融、实现高质量发展;健全协调机制,鼓励融合创新,支持交流对接,倾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钱桂敬,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等嘉宾上台,共同启动《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该白皮书由中国造纸协会和中国造纸学会组织编撰,以事实为依据,客观体现了造纸行业的发展现状,并附有详实的数据和案例,第一次较为全面的向社会展示了中国造纸工业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对行业社会的贡献,为与社会公众加强交流和理解、消除误解,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意识,重新树立行业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造纸行业 产业链 可持续发展 绿色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