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来中国美术馆,体验艺术教育新场景

2019年02月26日 18:0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月16日,与往常一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馆巡视,在三层的展厅,他偶遇了几位“小画家”。一个孩子正在认真地用蜡笔描绘一只火红色的狐狸,正当他冥思苦想,不知如何落笔的时候,身后一位戴着帽子的爷爷忽然用手一指,对他说:“你看,这里的背景是这样蜿蜒上去的。”通过简单的指点,“小画家”茅塞顿开,欣喜地开始了新的创作。

寒假期间,这样的场景经常在中国美术馆上演。众多青少年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临摹,用多彩的画笔或其他材料,在纸张上构建出一个个虽然稚嫩却非常美丽的艺术世界。随着客流量增大,如何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营造良好的观展氛围,尤其是如何让青少年看懂、爱上美术馆,也成为中国美术馆人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为此,中国美术馆特别编写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绘本版少儿参观规范《我是文明小观众》,并在今年寒假期间加印了3万册,发放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文明参观的规范。这些绘本将严肃的规范变得生动活泼,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在参观过程中,美术馆的讲解员们也会针对青少年观众“因材施教”,适当挑选他们容易接受的作品,让孩子们听得懂讲解,在讲解员的引领、启发下,进入一个又一个奇妙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还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少儿艺术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大师经典,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素养和创造活力,受到了学校、家庭和孩子的欢迎。例如,中国美术馆与特殊教育学校及相关机构合作,面向约300名残障儿童推出主题为“爱的超级连接”系列公共教育课程和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创作、展示、交流形式,将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内容带给特殊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定期开展馆校互动研讨现场会、小学美术教师馆校合作教研活动及作品展示、“中国美术馆典藏作品赏析”现场课等美育活动。

一位经常带孩子参与中国美术馆美育活动的家长表示,中国美术馆的美育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体验到艺术的魅力,理解艺术的内涵。希望中国美术馆能够经常举办相关活动,让孩子们与艺术近距离接触。

吴为山表示,作为国家级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不仅要弘扬经典,推动当代艺术创作走向世界,更要把公共艺术教育作为提高全民艺术素质的重要方式,让更多观众在参观展览、接受美的熏陶的同时,得到精神上的升华,加深对文化艺术的理解,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核心使命和终极目的。接下来,中国美术馆针对少年儿童继续开展更多美育活动,提供美育场所,把美育工作做好,通过美术馆平台塑造孩子们的灵魂,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中国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