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宋代牡丹纹银托盏:玲珑奇巧 新颖雅致

2019年02月27日 09:17 | 作者:江苏溧阳 黄诚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um6YY3T6rL2ZpQcCjoh6KHlcxrWFllcA2tJODcqG.jpg

图1

VCianJ42ud3ZNmZWa7VOT2td0qtuA7P8NQjTR37k.jpg

图2

这是一套溧阳市博物馆馆藏的宋代银托盏(图1),国家一级文物,1992年出土于江苏省溧阳市沙河乡新沙村的一座宋墓。

该托盏由银盏与银托盘两部分组成,其中银盏高7厘米,使用复合工艺,由内外两层构成。内层锤揲成半球面并使用錾刻工艺錾刻出一对枝叶繁茂且首尾呼应的盛开牡丹,“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以牡丹为纹饰显示其华贵之气。外层包括外部盏体和底足部分,采用锤凸花高浮雕和细线錾刻工艺,锤凸出高浮雕的缠枝牡丹图样,颇具立体感,底足有一圈线刻菱格装饰图案。内层口沿翻卷正与外层口沿相扣,稍加一焊接便形成一完整的银盏。这种内外夹层工艺系宋代金银器制作的首创,不仅可令盏杯内外纹饰更加饱满丰富,同时也增强了器物的厚重感。

底部银托盘(图2),直径约17厘米,亦使用锤揲与錾刻工艺制成,盘心为一对平面阴线刻牡丹图案,周围锤凸出八朵高浮雕的缠枝牡丹环绕,盘口边沿为一圈细线刻装饰,银托盘整体纹饰造型风格与银盏一致。银托盏虽历经千年,其表面依稀留有当时鎏金的痕迹。

宋代随着封建城市繁荣和商品经济发展,各地金银器制作行业兴盛。不少店铺为买卖竞争和维护商品的信誉,把金银店铺和工匠名号及标明银子成色的印记,都砸印在自己制造的金银器上,有铭款的金银器显著增多,亦为宋代金银器的一大特点,并对元明清的金银器制作产生重要影响。宋代皇亲贵戚、王公大臣、富商大贾大量使用金银器,使用贵重的金银酒具可谓风靡一时。

代金银器在唐代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崭新风貌。宋代金银器虽不及唐代金银器那样丰腴富丽,却具有典雅秀美的独特风格。与唐代相比,宋代金银器造型玲珑奇巧,新颖雅致,多姿多彩。

两宋时期,银器的制作和使用十分广泛,银制器皿往往见于酒肆茶楼之中。《东京梦华录》中载北宋汴梁“其正酒店户,见脚店三两次打酒,便敢借与三五百两银器。以至贫下人家,就店呼酒,亦用银器供送。有连夜饮者,次日取之。诸妓馆只就店呼酒而已,银器供送,亦复如是”。到南宋之时亦是如此,临安城中“如康、沈、施厨等酒楼店,及荐桥丰禾坊王家酒店、暗门外郑厨分茶酒肆,俱用全桌银器皿沽卖,更有碗头店一二处,亦有银台碗沽卖”。

溧阳市博物馆所藏这套通体牡丹缠绕、颇具富贵雍容之气的银托盏,在当时也可算是一件高档次的酒具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银器 宋代 银托 金银 牡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