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铜梁区政协"下基层访深贫促整改"活动小记

2019年02月27日 10:01 | 作者:凌云 文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刚过,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金滩村的建卡贫困户谷清明正盘算着来年的收入账,一阵脚步声打断了他的思绪。“老乡,我们来给你拜年,也帮你家脱贫再想想办法!”循着声音,老谷望见早春的田垄间走来一群熟悉的人,乐了。

“认得到!这是政协的严永超主席,这是张副区长,这是去年帮我修房子的张书记……”谷清明一边摆手示意镇干部不用介绍,一边忙着搬凳子招呼大家坐下。他知道这是严永超作为安溪镇联系领导又来走访,却不知道这还是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部署的“下基层访深贫促整改”活动。

安溪镇地处铜梁区最南端,金滩村有建卡贫困户54户171人,致贫原因主要是疾病、变故或缺乏就业门路。2017年,履新区政协主席的严永超就作为该镇联系领导,开始心系这片土地。在区政协协调下,金滩村已完成4个社人饮工程及C、D级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作业便道62.2公里,推荐贫困家庭人员就业48人,还发展起油茶+辣椒产业经济,去年总收益40余万元,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

“老谷,种辣椒你参与不了,镇上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愿不愿意试试?你家养的鸡鸭在销路方面需要我们帮忙联系吗?”考虑到谷清明身体情况,严永超提出进一步帮助他增加收入的对策。“要得!领导们都在帮我使力,我没理由偷懒。”老谷眼角含笑,扬起希望的纹路。

因病致贫的怎么办?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怎么办?家庭贫困劳动力又外出打工的怎么办?连日来,走访了几十家建卡贫困户后,严永超把这几个问题写在了民情日记本的扉页,却没想到很快就在2月18日召开的一场干部群众齐参与的座谈会上收获了答案。

“邻里乡亲互帮互助的文化要传承下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一名村干部,要杜绝等靠要思想,把志气立起来,积极为脱贫找办法、想门路。”……无论是镇村干部还是贫困群众,一条条发言掷地有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在座谈会上传递着,这也让严永超意识到,脱贫的力量来自于一个共同的内核———人。

只要有信心有干劲,愿意想办法找门路,就能真正地扶志气、扶思维、扶本事、扶文化!严永超寄语大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农村群众收入稳定增长结合起来,“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铜梁 区政 政协 严永 永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