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唐旭东委员:胃癌,做好二级预防

2019年02月27日 10:28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

我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胃癌100万例,中国40万例,占40%;死亡约80万例,中国占35%。该病早期诊断率低,确诊患者大多已处于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30%。随着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下降和卫生条件改善,胃癌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青年人发病率有明显升高趋势。据统计,近5年19至35岁青年人胃癌的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胃癌的预防可分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的重点是查找和纠正病因,由于胃癌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因此实施一级预防比较困难,且消耗的人力、物力、时间巨大,预防效果并不理想。二级预防是发现易感和高危人群,并进行定期随访检查,以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目的,从而降低胃癌发生率。针对高危人群的二级预防是降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胃癌二级预防的重点,包括中年以上的胃癌前疾病如萎缩性胃炎、迁延不愈的胃溃疡、手术后残胃等患者,胃镜活检病理检查发现有胃癌前病变者,以及有胃癌家族史者。我们知道,胃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一般遵循“幽门螺杆菌感染→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的演变模式。其中,异型增生是目前广泛公认的最直接的胃癌前病变,肠上皮化生是否为癌前病变还存在争议,萎缩变性胃炎是胃癌的独立危险因素,更是异型增生发生的基础和背景,由于患病率高,因此,萎缩性胃炎基础上伴发的异型增生是胃癌二级预防的重点。

现代西医学关注的是胃早癌的内镜诊断和治疗,而对内科干预研究重视不够。中医药开展胃癌前疾病和胃癌前病变研究已近40年,形成了自己的理论和经验体系,筛选出一些有效的中药复方制剂。中医药发挥辨证论治和整体调节的优势,在改善胃痛、胃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方面有明显的疗效优势。中药汤剂与中成药配合长期使用可使1/3的胃粘膜萎缩和肠上皮化生修复、消失,逆转部分异型增生,我们的一项多中心随机盲法临床试验表明:服用摩罗丹6个月异型增生消失率达24%。联合服用三七粉可改善胃粘膜血流、增强胃粘膜保护作用,有望进一步提高萎缩、肠化、异型增生的逆转率。

在胃癌前疾病和癌前病变防治中,患者自身对疾病的认识和态度也很重要,既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也要避免盲目过度的检查和治疗。接受专病健康教育,加强疾病知识的学习,树立正确的诊治观念,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些对于疾病的改善均有重要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胃癌 预防 二级 唐旭东 中国中医科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