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人口的健康和福祉事关所有人” ———盖茨基金会公益研讨聚焦新药研发前沿

2019年02月27日 12:13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2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联合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共同举办了第17期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2019年度公开信发布活动。

本期媒体研讨班以“全球健康新药研发前沿”为主题,参会嘉宾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中国医药创新的整体实力与优势,尤其是在主要影响全球贫困人口的疟疾、结核病、腹泻等重大疾病挑战方面的角色和潜力。

GHDDI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表示,GHDDI作为新药创制引擎,将充分利用中国的研发实力和创新环境,搭建多元化、丰富的候选药物管线。

“GHDDI通过可持续的转化创新模式,针对影响中国、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发高效、可负担成本的原研药物。”丁胜介绍。

GHDDI也希望能成为一台创新播种机,持续开拓全新疾病认知、创造突破性技术、培养顶尖人才。再将这些创新的原动力不断输出,助力催生更多同类的新型机构和企业去源源不断地开发不同新药项目,推进生物医药创新的全面发展。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重点介绍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刚刚于2月12日发布的2019年度公开信《意料之外》。在信中,盖茨夫妇分享了他们在近20年投身全球健康和发展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的九大意外,包括:投资非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重要性、数据也存在性别歧视的原因以及全球化为各个国家带来的好处等。

“人口的健康和福祉事关所有人,而且这项工作的成本效益很高”,李一诺表示。“中国凭借其日益强大的科研能力,有望成为全球健康创新的引领者,向全世界有需要的人群提供高质量且负担得起的健康产品。盖茨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创新和伙伴关系,帮助中国在更广泛领域推广经验,讲好故事,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呼吁中国医药创新界“逐渐改变慈善思维理念和投资捐赠文化”。“在中国的医药创新生态里,项目往往早期风险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缺乏慈善捐赠的基础。我们应更关注提高社会影响力,我们这些年做的未来论坛和‘未来科学大奖’即是如此。”

与嘉宾就该话题展开讨论后,与会媒体在GHDDI首席运营官陆漫春的带领下,参观了GHDDI的重点实验室,实地了解了新药研发的全流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盖茨基金会 创新药 研发 北极光创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