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初春怀孕易早产?

2019年02月27日 13:52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分享到: 

阅读提要:早产跟季节因素关系不是很大,不过,为避免相关传染病可以避开在早春怀孕,但是最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工作。

VCG215d8eff92f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史月)有人认为,初春时节,各种病毒生长传播,此时备孕容易感染各类病毒,影响胎儿脑神经系统发育,怀孕容易发生早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黄建英表示,早产跟季节因素关系不是很大,不过,为避免相关传染病可以避开在早春怀孕,但是最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工作。

冬春交替,春天季节各类病毒确实比较多,人体容易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如果有备孕计划怀孕的女性刻意避开早春季节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已经怀孕,也没必要因为季节因素刻意担心,保持好心情,日常注意避免感染各类病毒即可。

黄主任提醒,为了避免病毒感染,女性备孕前要做好各项检查十分必要。优生四项、艾滋、梅毒、乙肝等检查,建议在计划怀孕前3月来院孕前门诊进行。检测主要了解有无感染的可能,从而指导女性各项注意事项达到优生目的。从计划怀孕开始,建议尽量少去密闭的、公共场所人员集中的地方。另外,也可以在孕前注射疫苗,如风疹疫苗等。

对于容易发生早产一说,黄主任认为没有科学根据。实际上,早产与孕妇自身的多种因素有关,如病毒感染、过度劳累、外伤、细菌性感染、胎膜早破、宫颈机能不全等有关。孕妇的心理状况和情绪也是早产的影响因素,孕妇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更为敏感。所以,应当定期做孕检,保持愉悦心情、避免过度精神刺激、过度劳累,避免诱发早产。

女性在备孕及孕期应当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重视围产保健,注意饮食卫生及营养均衡,保持好的心情,避免负面情绪,多放松,春季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怀孕 早产 初春 季节 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