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稳就业,企业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2019年02月27日 14:37 | 作者:童生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2月25日,京东集团宣布2019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人,其中京东物流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招聘对象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

最近,不少互联网企业在精简裁员,有的还在减少员工福利。如此背景下,人们无疑在期待更多好消息。

就业一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个人的发展,也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务院于去年底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把稳就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培训服务,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稳就业,不同的行业可以贡献的力量不同,能够提供的资源和岗位也不同。而快递业在增加就业方面是有优势的和潜力的。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同比增长25.8%,约为2012年的9倍;业务收入完成6010亿元,同比增长21.2%。在越来越多的人依靠网购生活、信赖电商的背景下,人们对快递的需求一直有增无减。外卖配送、物流配送、快递配送、生鲜食材的配送、还有电商自己的配送队伍,一直在扩充壮大。有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员数量增长了50%,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一些企业在积极“招兵买马”,这既是对企业发展、业务量增多的应对,在社会层面,也是实实在在地给无数人带来就业的机会和改善生活的希望。

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挖掘自己的用人潜力,储备、充实、培养员工队伍,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本企业、行业吸纳更多人才,也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减负。换个角度看,就业形势严峻对有些企业来说,可能并非坏事,因为可挑选、可选择人才的空间和范围实际上更大了。

针对稳就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奖励措施,比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企业的职工在岗培训,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支持等。对这些政策,企业不妨“对号入座”一下,看看哪些政策是可以享受和借助的,如此,既是为自己赢得生存发展的空间,也是在为员工铺路搭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贡献 力量 快递 配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