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担负新使命的坚强保证 ———全国政协二○一八年工作亮点述评之二

2019年02月28日 07:2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拓前进、奋然前行的。

进入新时代,如何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成为摆在新一届全国政协面前的新使命和新课题。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初心

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与会同志的心随着汪洋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一起澎湃。

70年栉风沐雨,人民政协走过了一条光辉道路,党的旗帜始终在这里高高飘扬。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时的共识,是建立政治协商制度的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党的领导也有了新的内涵。对此,十三届全国政协领导和委员们有着清醒的认识。

一方面,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主流意识形态一致性与社会思想多样性长期并存。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界别群众思想观念多样化前所未有,表达方式多样化也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党外人士占60%以上,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才是目的。靠什么实现?靠的就是政协的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落实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党的全面领导在人民政协得到加强。同时,政协党的建设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个“前所未有”,一个60%,呼唤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全面加强。

这是初心,也是使命。

▲▲▲基础

十三届政协以来,委员们明显感觉到工作节奏的变化,时常以调侃的方式描述:“忙得跟政协似的。”履职工作这么紧张,为什么还要挤出大段时间来学习?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思想的地基打好,才能建成万丈高楼。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就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

新一届全国政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始。

这是一场人民政协历史上罕见的学习研讨活动。

2018年5月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部出动,分赴各地参加31个省区市政协的理论研讨会,8位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分区域召开8个座谈会进行督促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全国政协成立相关课题组进行理论研究,各专委会分别围绕1至2个专题开展研究,召开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系统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行动起来了。

这场空前的热潮,是为了一项经党中央批准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此基础上,9月,全国政协又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在此之前的党建座谈会上,汪洋主席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协的党组织只有具备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才能发挥先锋队作用,才能具有团结、联系、凝聚各方面的资格、能力和水平。

2018年,学习,已经成为全国政协的“常态”。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举行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时向所在党组织传达学习内容,学而思,起而行,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的增强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整体水平的提高。

从10月30日全国政协礼堂开始,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经辽宁、上海、广东、陕西,再到河北收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巡回宣讲,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阐释解读,广而告之,凝聚共识。

一次次的学习培训、座谈协商、听取宣讲,让委员们达成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政治共识和行动合力。

▲▲▲覆盖

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要依靠政协的党组织,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础。

2018年,人民政协党建的脚步明显加快。

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第一年,全国政协把这个课题摆在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将思想政治认识落实到行动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党的工作要做到无盲区,首先要党的组织网络无死角,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因此,必须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了调研组上,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2018年,经济委员会“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了把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下去,调动更多的人一起干好工作,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加强与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有关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方面的联系,请他们派员共同组织调研和专题会议,还主动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委员会的协商活动。

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党建工作不仅是中共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要把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人士通过政协这个纽带凝聚在党的周围。

全国政协依靠政协的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发挥作用,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在全国政协建立党组成员和党委常委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走访和来信来访制度,让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领导的意识,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大政方针共同奋斗。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始终充满活力。

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人民政协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浩荡洪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国政协 工作 政协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