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星巴克猫爪杯被炒至999元 饥饿营销还是“萌经济”爆发?

2019年02月28日 10:48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猫爪”挠痒了“萌系”年轻人的心 星巴克猫爪杯被炒至999元

饥饿营销还是“萌经济”爆发?

星巴克猫爪杯

发售价格199元的一款猫爪杯,一夜之间火了,年轻人为抢到一只杯子,不惜通宵排队。网上的销售价格被炒到999元,翻了5倍。这究竟是饥饿营销还是“萌经济”爆发?

通宵排队只为一只网红杯子

网上价格已经炒到了999元

26日,星巴克咖啡在其中国门店发售了2019年樱花主题系列杯。这组春季新品中,不少杯子的造型、设计都离不开猫、狗和樱花,最受欢迎的当属一款“猫爪杯”。

根据网传的视频,记者看到,杯子内壁被做成了猫爪样子,当带有颜色的饮料注入杯子后,猫爪会随着饮料“实体化”变得更加清晰。猫爪杯萌哒哒的造型,引起网友抢购,有的网友为了买到杯子在星巴克开门前几个小时就前往排队,甚至还有网友搭起帐篷彻夜排队。

武汉的舒小姐连跑了三家星巴克门店,都被告知一开门就卖光了。不甘心的她只能买下一套杯盖子。回家后,舒小姐发朋友圈求助,发现几乎各个门店猫爪杯都售罄了。

记者走访星巴克群光广场、菱角湖等门店,均被告知发售当天一开门就卖光了。每个门店的数量不一,少的三四个,多的也就十几个。

猫爪杯挠痒了大批“萌系”年轻人的心。门店买不到,就上网找。淘宝上显示,代购猫爪杯价格已经被炒到了999元。有的还需要等一两天才能发货。

一家网店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海,也是通宵排队买到的货。

为何一夜之间猫爪杯就火了?舒小姐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就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看到猫爪杯的预热信息,已经提前引爆了众人的朋友圈。

90后崔小姐也说,两三天前就收到了朋友发的截图。两人约着去买猫爪杯,被告知已经断货,扫兴而归。

抢破头的猫爪杯28日上线天猫

限量4000个分4天发售

星巴克见猫爪杯火了,迅速启动补货流程,并表示在天猫旗舰店可以买到。随后,大量网民涌入天猫店求购猫爪杯。27日,天猫数据显示,关键词搜索量激增8800%。

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28日下午3点,猫爪杯将在星巴克天猫官方旗舰店独家上线,保持原价199元,一共4000个猫爪杯,将分4天在天猫放出,每天限量1000个。

得知这一消息后网友也放心了,“隔着屏幕就掐不起来了”。

星巴克方面表示,“本周四、周五两天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发售,周末两天将通过‘用星说’定制礼物的服务推出。如果你的朋友没抢到这个杯子,那么你可以在手机淘宝搜索‘用星说’为他/她送去一份惊喜。 ”

限定款一直都是这个“数量级”

“萌经济”萌发引爆猫爪杯

为什么杯子货源这么少?有不少网友质疑星巴克饥饿营销。星巴克人士有些委屈,“这是我们当季的限定款,和每个节点发售的限定款数量差不多”,对方表示,“圣诞季限定、夏季限定,新品每一款都是这样差不多的数量。只是猫爪杯意外走红。”

有专注快消品牌研究的自媒体人士认为,星巴克的猫爪杯爆红网络并非偶然,既有产品本身的赋能效应,也是品牌多年累积的影响力,还有对消费者心态的洞察力,以及不断跟随社交媒体进行演变的内在传播逻辑,才让一个杯子会说话,帮品牌讲好故事。

此外,近年来,“萌”现象在社交网络中走红,基于满足消费者情感诉求的全新营销模式也应运而生,市场上各种自带萌宠IP的咖啡店、主题餐厅和萌趣无边的节日营销、餐饮品牌吉祥物都表明“萌经济”正与不同业态跨界融合,形成一种产业、文化与营销趋势。

大量90后、95后对萌化了的物件抵抗力几乎为零。“现在流行单身男女,猫狗双全”,不少单身男女调侃自己,喵星人、汪星人成为生活中的密友,也让“萌系”产业更加火热。

记者孙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星巴克猫爪杯 饥饿营销 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