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或将取代传统术式

2019年02月28日 11:01 | 作者:周巧 江晓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唐琼燕博士正在为一名白内障患者实施焕晶白内障手术。周巧 摄

唐琼燕博士正在为一名白内障患者实施焕晶白内障手术。周巧 摄

作为全球排名首位的致盲性眼病,白内障常见于50岁以上人群,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高,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是不折不扣的视力“杀手”。据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唐琼燕博士介绍,白内障在发展过程中通常是不痛不痒、视力逐渐下降。如果老人发现自己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有重影、特别怕光、眼前有固定黑影,可能已经出现了白内障,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另外,有些长时间戴老花镜的老人,突然之间视力变好了,摘下眼镜看书看报都非常清楚,也有可能是白内障引起的。

唐琼燕提醒,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式,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或将取代传统术式。

个案

白内障久拖不治,81岁老人除夕夜突然失明

大年三十晚上突然失明?这可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长沙81岁的宋爷爷,就体验了这样的惊心动魄。

多年前,宋爷爷的右眼因病失明,仅存的左眼也视力模糊多年。出于对手术的恐惧,宋爷爷一直拖着不愿到医院就诊。没想到,除夕夜他突然什么也看不见了。家人将他送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宋爷爷的左眼患有严重的白内障,曾接受过青光眼激光治疗,病情复杂,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鉴于老人白内障过于成熟,手术难度较大,而且作为独眼患者,老人的手术风险明显高于常人。经过反复思量,唐琼燕为老人制订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联合焕晶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案。手术后,宋爷爷的左眼视力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恢复到0.8,相当于正常成年人的标准视力。

建议

讳疾忌医不可取,早治疗可早受益

唐琼燕表示,宋爷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虽然他的术后效果良好,但每个人的眼部情况和术后恢复情况都不相同,并不是每一名患者术后都能达到宋爷爷这种效果。在以前,白内障手术确实要等晶状体“熟”一点才能做,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日益普及,只要患者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就可考虑通过手术解决白内障困扰。

她提醒老年朋友们,对于白内障,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和拖延心理,要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由于白内障发展导致病情复杂化,从而增加手术难度,影响手术效果,最终导致生活质量下降。

提醒 白内障患者需避免三大误区

唐琼燕表示,很多老年人对于白内障没有正确的认识,容易走入一些误区,从而耽误病情。

误区一:把眼药水当救命稻草

白内障人群非常庞大,宣传白内障药物的广告比比皆是。对此,唐琼燕表示,目前白内障的治疗并没有特效药,所有药物包括眼药水,只能对部分早期白内障起到延缓作用,无法逆转病情,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正确有效的方法,以高品质的人工晶状体替换眼内浑浊的晶状体,才能让白内障患者重获清晰视力。

误区二:年纪大做手术很危险

有些老人担心年纪大了,做白内障手术很危险,抗拒手术。唐琼燕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目前,白内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安全性很高,已经突破了年龄限制,上至百岁老人,下到两个月的孩子,只要检查合格,都可以进行手术。手术用时短,没有痛感,绝大多数高龄患者都能耐受。

误区三:做了手术未必会提高视力,能不做就不做

就现阶段而言,手术是唯一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式。手术的原理,是用人工晶状体替换眼内已经变得浑浊的晶状体。

手术的效果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手术的成功性,也就是人工晶状体能不能顺利地植入它应该植入的位置;第二,眼球像一个照相机,有镜头,也有底片。底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底,如果一个人的眼底是正常的,眼部整体情况良好,做完手术之后,肯定可以提高视力。如果眼底有问题,比如有糖尿病,眼底本身就出血了或者有老年性的黄斑变性,在这种情况下,白内障手术不见得能百分之百提高视力。 (周巧 江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白内障 手术 视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