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天泡脚提升阳气 泡脚时记得把握时间和温度

2019年02月28日 12:4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所以,一年四季,不少注重养生保健的人都喜欢泡脚,有人只是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也有人喜欢买些网红产品,或根据网红泡脚方买好多味中药材来自己搭配着用。

对此,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认为,单是用热水泡脚,就能起到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放松助眠的保健作用。但用药材泡脚,看起来简单其实有不少讲究。

艾叶、生姜、花椒、当归 加多一味泡脚助保健

郑艳华解释说,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辅助治疗疾病所用的泡脚方比一般药材的味数会多一些,最好请医生开方,不建议盲目跟风购买网红产品。而普通人日常保健用的泡脚方最好简单一些,她认为一般来说在泡脚水中加一两味就可以了,比如——

1. 艾叶

艾叶特别适合一些手脚易冷,整晚脚冷难眠的阳虚人群。可取干艾叶30~50克(根据水的多少自定,没有严格标准),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也可以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郑艳华提醒,容易上火的人或用艾叶泡完脚易咽痛口干的人不要天天用艾叶泡脚,一周两次左右就好。

2. 生姜

生姜可内服也可外用。如果遇到外感风寒,怕冷怕风,周身肌肉酸痛,可取一大块生姜,用刀拍扁或切片,再加一勺盐煮开后泡脚。一般泡个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郑艳华提醒,用生姜泡脚,应在没有发高烧或不是困倦无比的状态下才行。

3. 花椒

很多人喜欢用花椒泡鸡爪、鸭爪等,其实它也是泡脚的好药材。花椒泡脚可以驱湿散寒、温中止痛。比如,在受凉后感觉肚子胀气或是腹痛腹泻时,可以用一小撮花椒煮水泡脚帮助去除体内寒气,止痛止泻。

4. 当归或红花

这两味药材都具有活血的功效,泡脚时先取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浓缩液去渣,倒进泡脚桶里再加适量热水,关节痛症、痛经的人群可试试。

泡脚应有“度” 把握时间和温度

1. 时间:很多人喜欢晚上泡脚,郑艳华建议晚饭后最好休息个把小时再泡脚,晚上7~9时或睡前两小时为宜。另外,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一般来说泡20~25分钟就可以了,或者当泡到后背感觉有点微潮,或者额头微微有点汗就可以了。

2. 温度:泡脚水的温度以40℃~45℃为宜,脚上茧较多的人水温可适当高一点点,而皮肤嫩的孩子水温则要低一点。泡脚最好用桶,水面高度至少要达到小腿的1/3处。泡的过程中可用毛巾覆盖膝部和桶面,既达到保持水温的目的,又能为膝关节保暖。

3. 很多人喜欢边泡脚边看书或电视,感觉十分惬意,但实际上也不是个好习惯。因为看书或者看电视时会分散注意力,可能导致对温度感知差,水温太高或者太低、泡得太久了,都未能及时觉察到,一定要避免因此出现烫伤或着凉。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注意,如果泡脚时感到胸闷、头晕,应立即停止泡脚。

这几类人不太适合泡脚保健

郑艳华提醒,泡脚虽有种种好处,但也不是人人皆宜,不要过于夸大其作用,以下这些人不太适合泡脚:

1. 有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者:泡脚对于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病人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更多动脉血液进入下肢,然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所以,本来就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热水泡脚会加重血液淤积。此外,热水泡脚不当还可能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皮肤上的出血点,时间久了可形成色素沉着使小腿颜色变黑。如果静脉血栓病人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

2. 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患者一旦存在神经病变,足部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可能不断加热水,导致烫伤都浑然不觉。

3. 在疾病发作期,比如高热、患急性传染病、痛风发作期,或是皮肤有破损、脚部有伤口时,也要暂停泡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泡脚 温度 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