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喉咙肿痛 千万不可大意

2019年02月28日 12:54 | 作者:陈丹 |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喉咙痛了,大多数人想的是买点药吃就好了。闽侯的曾先生也想这样简单地应付一下,结果却连吞咽、呼吸都困难。最终,医生切开他的气管,对大如乒乓球的脓肿进行引流,避免其窒息。

小喉咙藏着大凶险

昨日是曾先生出院的日子。春节前,他喉咙痛,以为得了咽炎,就去小诊所买药吃,很快咽喉没那么痛了,就没在意。春节期间,他咽喉反复疼痛,直至无法说话、吃饭,便又去小诊所,诊所医生诊断是扁桃体炎并开了药。但这一次,服药后没有效果。

11日中午,曾先生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梁永辉医生发现,他的扁桃体炎症并不明显,但吞咽困难并出现过声音嘶哑。梁医生用喉镜深入其下咽部检查,发现右侧咽侧壁高度肿胀,已波及会厌、声带,诊断为咽旁间隙感染。

“当时他的气管因黏膜肿胀已经被严重挤压,只剩下四分之一的空间,我赶紧建议他住院。”梁医生介绍,如果气道继续受压并完全堵塞,会随时危及生命。

曾先生住院后,当天下午感觉好转,当晚就要出院,但梁医生强烈要求他留院观察,特别嘱咐值班医生和护士注意他的呼吸情况,并在病床边准备气管切开包,以备不时之需。

“乒乓球”深夜掐脖子

事情和梁医生担心的一样。12日凌晨,曾先生再次呼吸不畅,值班医生通知梁医生,在家休息的梁医生连夜赶往医院。

当日凌晨3点,曾先生呼吸更加困难,像是被人掐住脖子,只能坐着呼吸。“检查报告显示其感染继续加重,气管只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空间,用药没效果,如果不及时处理,恐怕有窒息的危险。我们对他进行了气管切开术及咽旁间隙脓肿切开引流术。”梁医生介绍,切开他的气管后,可以看到其右侧扁桃体、软腭、腭舌弓肿胀,右侧咽侧壁、咽后壁和会厌高度肿胀。

“会厌脓肿有如乒乓球一样大,当我们切开引流后,他的呼吸马上通畅了。”梁医生介绍,日常生活中,人们若喉咙疼,一般认为是扁桃体炎或者咽炎,但还可能是咽旁脓肿、急性会厌炎、急性喉炎,一旦出现喉水肿堵住了呼吸道,就会危及生命。

“耳鼻喉科有句老话‘走马看咽喉’,意思是喉咙的问题有时非常凶险,医生必须快马加鞭去看。”梁医生提醒,如果喉咙疼痛时出现吞咽、呼吸困难或者声音嘶哑的症状,要及时到耳鼻喉科诊断筛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生 喉咙 呼吸 切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