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助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一份建议案背后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梦”

2019年02月28日 17:19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陈启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2月18日表示,海南尽快确定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和保护措施等事项,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打造海南新的旅游吸引力。

沈晓明是在研究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专题会上作出如上表态的。看到现实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欣慰地说:“这是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全体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为了这个“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梦”,九三学社多次成立专题调研组,跋山涉水,徒步穿越了海南省保亭、五指山、琼中、昌江等市县境内的深山老林,摸清底子,精准建言。“鞋子磨破了几十双,个中艰辛不愿回首”。

2018年3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提出《关于尽快划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加快推进海南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提案,得到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同年11月26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共同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决定,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前不久刚闭幕的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宣布,海南即日起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主体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至2020年结束试点后,海南省将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公园建成后,一个巨大的天然热带雨林观赏区将出现在海南岛上,游客不仅能欣赏各种热带奇特植物,更能体验热带旖旎的风土人情。”过建春表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作为海南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的持续推动者,将继续为推动海南生态建设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建诤言献良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南省 提案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