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将满一年 改革任务3月底前完成

2019年03月01日 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将满一年 国务院部门各就各位 地方改革接近尾声

地方机构改革任务3月底前完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去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局的第一次人代会。

会上,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监察法等一系列重大事项。

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一年过去了,这些关乎国本的重大事项进展如何,收获了怎样的成绩单?

即日起,北京青年报将就此推出系列报道。

去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各级政府机构改革紧锣密鼓,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已经推进至市县层级。一年之内,国务院新组建的7个部门在经历了挂牌、人事调整等环节后,已经渐次步入正轨,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炉”,至少13个副省级城市召开了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四川、福建、江西等省的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也都陆续发布。据预计,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

新组建7部门各就各位

按照改革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共26个,在外界看来,此番调整后,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在国务院组成部门方面,组建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应急管理部,重新组建了科学技术部和司法部,水利部和审计署的职责也得到优化,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改革方案下发后,上述7个新组建的部门陆续挂牌,最早的是国家卫健委。2018年3月27日,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马晓伟出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在国家卫健委挂牌之后,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分别于2018年4月3日、2018年4月8日和2018年4月10日挂牌,2018年4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应急管理部同日挂牌。

领导成员方面,马晓伟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韩长赋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任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孙绍骋任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党组书记。

与上述6个部门不同,应急管理部实行的是“双首长制”。

曾任公安部副部长的黄明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曾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王玉普任部长、党组副书记。

根据改革方案,应急管理部是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进行了整合。

“这次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涉及到11个部门13项职责的整合,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的应急指挥协调机构,任务更重的是公安消防和武警森林20万人的整合,可以说这次改革里面应急管理部是涉及职能整合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部门。”今年1月22日,应急管理部首度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这样表示。

地方根据特色有“自选动作”

按照安排,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要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省级机构改革方案中,海南是首个获得中央批复的。此后,山东、福建、广东、湖南、云南、浙江、宁夏等省(区、市)机构改革方案陆续公布,对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省级党政机构的数量不同,目前党中央和国务院机构数量在90个左右,省级党委和政府机构数量在60个左右。

横向对比来看,各省党政机构设置的数量也各不相同。从方案看,北京为65个,重庆、天津各为64个,上海为63个,广西为58个,海南和宁夏各为55个,其他省份大多不超过60个。

在地方层面的机构改革中,有一些是与中央保持一致的“规定动作”,各地也不乏凸显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

比如,此次机构改革中,辽宁省将2017年成立的全国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监管机构“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调整为“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并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此外,在“互联网+电子政务”的大背景下,吉林、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等省份都新设了大数据管理机构。不过,在新机构的名称上略有差异,浙江的叫“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安徽的则是“省数据资源管理局”。

随着去年省级机构改革的落地,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改革也拉开了序幕。

我国目前有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成都、西安等10个省会城市。

最早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的是沈阳,于2018年12月28日召开,次日下午,青岛市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进入2019年之后,杭州、宁波、南京、武汉、成都、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大连也陆续召开会议对机构改革进行部署,就在2月12日,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涌现出一些新机构还与国家的部署密切相关。例如广州和深圳都组建了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

部分地区试行“大城市机构限额”

在市县级层面,机构改革也在渐次进行。如四川、福建、江西等省的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也陆续出炉。

2018年11月,中央正式备案同意《四川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四川省成为全国第一批获批备案的省份之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的市县机构限额范围包括党委工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市县党委和政府不设部门管理机构。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其他市(州)不超过47个。

据四川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机构改革中,中央推出大城市机构限额政策,明确除省会城市机构限额为55个外,还可以确定2至3个相对发达地方为大城市,享受省会城市的机构限额政策。

在四川之后,福建、江西等省的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也陆续出炉,按照时间安排,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机构改革方案 满一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