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虹委员: 关注“绿色”有惊喜

2019年03月01日 18:41|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李景虹手机里的移动参政议政群,而这还只是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的一部分。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李景虹一有时间就会登陆履职平台,“一年来,日程满满,收获多多,并经常有‘惊喜’。”李景虹说。

2018年12月17日,全国政协围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议题召开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李景虹也积极参与其中,并在平台上提出了“要尽快制定我国快递包装标准,分类回收快递包装、建立快递废弃物再循环利用体系,加快环保包装材料研究。”的建议。

事实上,2018年两会期间,李景虹和赵进才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快递行业包装的环保标准》的提案,全国政协的重要协商议题和自己的提案内容不谋而合,这让李景虹很是高兴。

“快递业务量的增长也产生了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为了货物的完整、安全运输,商家与快递公司通常用纸箱、胶带、空气囊、泡沫垫等将物品进行层层叠叠的包装,人们收到包裹通常是拆解后将包装物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李景虹说。

“为了写好这个提案,我们查找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出了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解决包装污染问题的先进经验。”李景虹告诉记者。

据李景虹介绍,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了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美国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德国在法律法规中明确各方责任,以有利于废弃物循环和追责;荷兰包装界代表则与政府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明确自1997年1月1日起65%的包装材料必须可重复使用,其中45%的包装材料必须回收,20%则要求利用焚化法来产能应用。

“我国也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我相信有全国政协的重视,加上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快递的包装一定会越来越绿色环保。”李景虹说。

除此之外,李景虹还积极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多次调研和座谈会,“比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有共享经济的发展,都是特别有意思的话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的双周座谈会上,李景虹还作了如何改进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和培养的自由发言,现场还得到有关领导和部委的回应,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政协工作的形式和方法都进行了很多创新,我在参与的同时也学到不少知识,受到了很多启发。”李景虹说。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李景虹告诉记者,今年将关注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在此之前已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

“由于化学品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化学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大量应用而带来的巨大环境压力,使得化学品及相关企业存在着极高的环境风险。”李景虹说。

因此,李景虹建议尽早出台化学品环境管理法,填补国内现有法律体系空白。完善化学品环境风险的分类分级管理;完善化学品环境管理法的配套法律及相关制度。建立协调统一的危险化学品管理机构体系;发挥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等组织力量,充分调动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