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叶青委员: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两个健康”

2019年03月01日 15:02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肯担当、有作为,要将党建工作转化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在去年8月全国工商联举办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C20190301001-zx9

作为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也一直在履行着一位委员的职责。2018年期间,记者对他的每一次采访,他都会强调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都会强调党建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是叶青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履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第一年,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介绍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都会以实践经验现身说法,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赴青海、新疆、雄安新区的调研工作中,在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政治学习班上,在企业党委组织的学习座谈会上……都可以看到叶青的身影。

“在履职过程中,我自觉坚持利用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把握一切机会广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推广民企党建统战工作经验,尽力影响和团结带领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叶青说。

2018年,叶青走访了2个省级工商联、3个市级工商联、4个县级工商联、24家企业,组织参加了7次宣讲活动;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聘讲师,给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学习班进行了授课,还受邀为北京市委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进行现场教学。

“经过去年的调研,我对基层工商联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推动工商联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我认为要建立协同机制,深化对接工作,加强贫困地区的企业家培养。”围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叶青撰写了《党建是“亲”“清”政商关系的根本保障》《关于民营企业贷款和税费的看法和建议》《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型商业模式规范化管理的建议》等3篇建议,递交到相关部门。

去年11月,叶青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此他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说:‘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我认为民企党建工作可以引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非公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双向沟通渠道,通过党组织共建,对上及时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对下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精神,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也就在去年11月,叶青所在的企业党委与北京市委党校联合编写的《旗帜领航》一书正式出版,全面总结了企业党建的经验成果。

去年,叶青还参与了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的筹建工作,被选举为委员会主任。叶青在成立大会上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扎实工作;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推进工商联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叶青 党建引领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