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京15处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公布

2019年03月01日 17:59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南京城往地下的每一锹,都可能挖到文物。3月1日起,《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同时,已经施行了19年的《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废止。

2月26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贺云翱做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新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贺云翱说,新条例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它通过划定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地下文物埋藏区和实行前置考古等方法,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矛盾。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了南京的“南京地下藏宝图”,一共有15处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年代从几十万年前的汤山直立人跨越到了明代。它们分别是:汤山史前遗址区、薛城史前遗址区、石头城遗址区、六朝宫城及御道遗址区、南唐宫城及御道遗址区、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长干里古居民区及越城遗址区、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存区、六朝陵墓区、明代开国功臣墓葬区、明代沐英家族墓地区、幕府山古墓葬群区、雨花台古墓葬群区、铁心桥古墓葬群区、西善桥古墓葬群区。

新条例还规定,南京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文物等行政主管部门在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的基础上,对地下文物埋藏等情况进行普查,经过勘查核实后划定不宜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地下文物埋藏区,纳入城乡规划,并向社会公布。(胡玉梅 徐可)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地下 文物重点保护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