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作业沉甸甸的一页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贵州脱贫攻坚履职小记

2019年03月01日 19:01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阳3月1日电(黄静)“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对委员们提出了要求。

现在正是“收作业”的时候,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交上来的一份份沉甸甸的作业中,有一页最是厚重——脱贫攻坚。

在过去的2018年,贵州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一年,贵州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放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启动了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这一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以拳拳的担当投入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贵州的“头号工程”中,投入到“百千万行动”中。

“作为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光荣的职责要求,我必须认真担负履行这一重大使命,努力为夺取全省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李三旗说。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联村党委书记,2018年,她带领乡亲们创造了人均纯收入2.26万元的脱贫佳绩。要知道,2001年她接任村党委书记时,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如今,她们村的“人民小酒”年销售额近3亿元,岩博村形成了一个以岩博酒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岩博酒业的一线职工从100余人增加到600余人。去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余留芬被授予“改革先锋”的荣誉称号。

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位贵州人民熟悉的老人作为模范先进人物被邀请到现场,他就是遵义市平正仡佬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受“大发精神”感召,带领中天集团精准帮扶团结村。他不仅拿出真金白银,还组建了专业团队长期驻扎团结村,手把手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发展生态养殖项目和农旅产业。2018年6月向市场供应优质农产品,9月开放农旅基地,目前已实现了约3000万元的销售额。团结村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个位数。2018年11月,中天集团与晴隆县政府签约,参与助推“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建设。“我们将以‘胸怀大局、极端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晴隆脱贫攻坚。”罗玉平说。

还有很多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在工作岗位上深入参与贵州的脱贫攻坚,各展其才,各尽其能。

全国政协常委黄宗洪,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主委、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在脱贫攻坚一线,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到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镇宁县简嘎乡就“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目前存在问题、实施情况、对当地脱贫攻坚的带动能力”进行实地调研,走入田间地头指导火龙果、百香果等经果产业发展;深入深度贫困的赫章县铁匠乡处卓村和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龙村调研;赴印江县浪溪镇塘岸村走家串户,与贫困农村促膝交谈脱贫增收路子……黄宗洪总说自己是“拿工资的农民”,对“三农”执着的热爱是他奔走在脱贫一线的最大动力。

去年,黔西南州兴仁县成功实现“减贫摘帽”,全国政协常委黄榜泉的心总算落地了。作为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他肩负着兴仁县马马崖镇田边村的包保工作。为了帮扶田边村“出列”,他深入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30余次,督促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百件。他参与推动新市民计划的实施,让易地扶贫搬迁到城镇居住的群众与市民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黄榜泉所做的正如他所说的:“我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位。”

全国政协委员李三旗是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他把脱贫攻坚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摆在突出位置。连续两年将旅游扶贫确定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组织召开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牵头制定旅游扶贫“九项工程”“1+9”实施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王能军是铜仁市油茶专班负责人,为了这项产业扶贫项目,他四处奔走。铜仁市目前的油茶面积居全省第一,实现产值10.37亿元,带动4万余人稳定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朱山结对帮扶纳雍县董地乡,用自己的专长开展法律援助精准扶贫……

在贵州这个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有更多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用忠诚和担当完成脱贫攻坚线的履职作业。

现在,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带着满满的履职成绩再度出发!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脱贫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