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杨正国委员: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2019年03月01日 20:5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3月1日电(孙琳)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一直把关注点集中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近年来,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发展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杨正国说:“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极大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在杨正国看来,那些难题都是发展阶段中的难题,也必将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对未来仍是期待满满!”

回顾2018年的履职,杨正国说,自己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多场重大专项调研,走访了湖南、湖北、重庆、江苏、福建、深圳、广州、北京等地。杨正国告诉记者,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民营经济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例如,有的企业家持币观望,也有的企业家没有安全感等。2018年9月调研活动结束后,杨正国以书面建议的形式,提议召开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重视。

杨正国对记者说,“我在文中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尽快组织召开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要向全社会传递尊重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信号,让民营企业更加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信任,提升民营企业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增强他们实业报国的信心。”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表彰大会召开之时,杨正国特别高兴。在国家表彰的改革先锋中,有10多位民营企业家受到表彰。他说:“这在民营企业家群体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我紧接着再次提出建议,希望这样的表彰活动能够常态化。例如每年举行一次,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激励民营企业家奋发有为。”

在调研中,杨正国还关注了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他发现,制造业工人的社会价值感较低,社会地位不高。他举例说,在重庆考察时,有企业反映说工人找对象困难,女孩子一听说对方是工人,都不愿意继续交往。一位江苏老企业家也感慨地说,做实体经济太难了,今后再也不想让子女干实体经济,远比做金融投资累,获得感不高。

针对这些现象,杨正国说:“我建议,国家对制造业群体要进行多种形式的鼓励和肯定,如扩大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颁奖范围、人数,尤其要重点向制造业一线工人倾斜,提升优秀制造业工人的荣誉感。”

谈到如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杨正国表示:“政府一直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营企业也要自加压力加油干,成绩要自己干出来。如果遇到困难就‘等、靠、要’,这样的民营企业就是难以长大的‘巨婴’,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年两会即将召开,杨正国说:“今年我的提案方向还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开展‘五自’教育活动、召开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我要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全身心投入到经济建设当中。我坚信,在不断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实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营企业 杨正 正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