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徐建国委员:生态保护要与脱贫攻坚并行

2019年03月01日 20:5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孙琳)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徐建国算得上是一位“老委员”。“一直以来,对于委员这个身份我倍感光荣。2018年是新一届政协的第一年,我亲身感受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变化、新发展,从各类调研到委员座谈再到远程协商会的召开,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而在自己的履职路上,在参与政协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许多。”徐建国对记者说。

回顾自己11年的履职路,徐建国把关注更多地放在了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领域。“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和座谈,可以很及时地了解国家政治、经济方面的最新动态,特别是有关生态保护和农村精准扶贫方面的调研,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徐建国说。

而这种责任感,徐建国把他落到了实处。徐建国的企业身份是中国世纪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民营企业不能掉队。”

据了解,企业在“2018思源救护中国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活动中,捐赠了200辆救护车,所捐赠的救护车已投入到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4个自治区的乡镇中心卫生院,为当地的百姓建立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徐建国长期从事旅游行业投资,对生态保护更加关注,也让他对如何将湿地保护与湿地旅游开发发展实现有机结合有了更多思考。“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之一,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在保证生态第一的前提下,将湿地保护与湿地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可以为游客和居民提供休憩空间,同时有利于加强湿地教育,提升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是探索湿地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徐建国说。

政府的支持给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比如说腾冲湿地公园的开发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并专门成立了湿地保护所来共同开发保护。通过共同的努力,腾冲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对于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徐建国表示欣慰。

但徐建国也提出自己的担忧,这也将成为他2019年两会提案的主要内容。“乡村要美,人居环境也要美。腾冲是一个县级市,目前在农村生态保护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等还需要开展专项行动,这样才能为农民创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同时,如何将农村生态保护与扶贫有机结合成为了他考虑的一大课题,“我正在考虑如何通过推动农村生物产业发展带动可持续脱贫。这涉及几个方面:解决农村生物产业发展融资难成为关键;同时还需要加强农村金融担保机构和评估机构建设;此外还要加快提升涉农方面银行金融产品设计和落地。”徐建国最后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建国 保护 生态 湿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