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荣怀委员:我的年味儿不会淡

2019年03月02日 17:40|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寅峰)“我每年的春节都过得很有年味儿呀!”当记者问起,如何看待渐渐淡去的年味儿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脱口而出这样的回答。他坦言,每逢春节之前,他都会非常忙,“有很多春节的事儿要做”。生活在香港,虽然也经常听到身边的人谈起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淡了,但是施荣怀认为:“只要心中有春节,传承春节年俗,过年的氛围就会一直存在。”

施荣怀说,作为公司老板,他会在春节前张罗着“发红包”——结合大家一年的表现和薪酬等级,将公司高管人员一位一位请到办公室来,亲自给他们发年终奖金。“本来,奖金可以在很多时间点发,比如元旦或者圣诞节,但是我一定要选择在春节前。”施荣怀说,红包是对员工过去一年努力工作的奖励,也结合中国传统春节的寓意,辞旧迎新,祝福新年,希望大家来年都有红红火火的生活。

香港的春节,没有年花就缺少过年的氛围。施荣怀说他春节前会亲自到新界农庄去买年花,虽然家中、公司人口众多,但买年花的事儿,施荣怀一定要亲力亲为。“买来桃花、兰花,好的时候可以盛开于整个春节期间;还有桔树,香港人喜欢在屋子摆放,寓意节日‘大吉大利’。”

而他做得最有年味儿的一件事儿,就是这些年来,他们兄弟四人,总会带着八旬父母和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一家近20口人热热闹闹地团聚在一起,在旅行中度过一个快乐的中国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大年初一时,当全家老小围在一起,晚辈向长辈拜年,长辈们给孩子发压岁钱,一片开心热闹,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年味儿的呢?”每次出行,施荣怀都要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安排行程,因父母年事渐高,还需选择航程较短、气候温暖的地方。一家老小,启动起来可谓不容易,但是对他来说,这就是最有感觉的春节。“年,就是要团圆,一家团聚最重要。”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希望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长存团圆、祝福、喜庆的心态,我们的年味儿就不会淡。”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