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甲骨当惊天下 马萧林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掘甲骨文传统文化价值

2019年03月02日 19:21|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从1899年王懿荣发现甲骨文,至今已120周年。120年来,几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筚路蓝缕,发掘出土了15万多片甲骨,发现甲骨文单字4500多个,其中可完全释读的有1000多字。甲骨文的发现,标志着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代,中华文明的记录从甲骨文开始至现代汉字一脉相承,甲骨文也成为见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标识。

“关于甲骨文文化,你了解多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的发问,难住了不少人。这一问,便是马萧林本次带到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建议加强甲骨文的宣传推广。

斯文儒雅的马萧林,尤为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马萧林现场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宣传推广甲骨文文化,对于加深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然而,甲骨文的普及却为各方面所掣肘,马萧林分析认为,教育部门没有形成甲骨文宣传推广的机制,通俗易懂严谨科学的普及教材严重缺乏,文化部门和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甲骨文教育推广的师资力量薄弱等方面,使得甲骨文仍被束之高阁。

书中自有黄金屋。在马萧林看来,要推动晦涩的甲骨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最为紧要的就是加快编辑出版甲骨文普及读物,“建议教育部协调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织编写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的甲骨文教材和普及读物”。同时,建立宣传推广甲骨文的教学机制。建议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适当安排甲骨文普及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甲骨文或与甲骨文相关的选修课程;加快培育甲骨文师资队伍,编写简易教师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对中小学语文教师开展甲骨文知识培训、教育案例示范观摩等活动。此外,甲骨收藏单位、博物馆和各类媒体要利用各自优势,充分展示、宣传推广甲骨文知识和甲骨文化,而甲骨文发现地——河南省安阳市,可首先开展甲骨文普及试点工作,以便更好地推向全国,使甲骨文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