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委员:农村山地不能想开发就开发

2019年03月02日 20:50|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高新国)近年来,土地投资在我国大热,不少投资者都瞄准了农村市场,荒山承包更是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因此,个人通过长期承包的形式投资农村山地、买断几十年的长期使用权以获取利益回报已不是个例。对此现象,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专家武义青委员表示,这一现象亟需警惕重视并加以引导规范。

农村山地开发应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武义青建议,明确开发首要目的是扶贫、走共同富裕之路,可使有条件山村首先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应通过政府主导鼓励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急功近利开发严格限制,打击违法强行占地、强行拆迁,确保农民赖以生存的现有资源不流失。

“农村山地的开发利用应体现秀美自然风光,保持原有田园气息。”武义青表示,要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严格审批项目,禁止破坏生态环境;应提倡开放共享、融入村庄、融入环境的精品项目,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