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和大家聊聊推普脱贫事儿

2019年03月03日 16:20|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秦云)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海霞作为“委员通道”首场嘉宾亮相。去年海霞委员的履职情况如何?且听小编给你介绍哈。

作为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播,海霞平时很忙。但无论有多忙,她都没有忘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职责。2018年,海霞连续第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这一年,她依旧为普通话推广工作四处奔波忙碌,这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海霞委员的辛勤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地区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What?普通话和民族地区脱贫有啥关系,这件事儿可没那么简单。

“推普脱贫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霞注意到,我国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语言沟通不畅。用大白话讲,就是普通话说得不够溜!而这也导致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瓶颈。

2018年,海霞再次跟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新疆喀什、和田调研。虽然此前已经来过好几次大美新疆了,但这次她却格外高兴。海霞发现,在当地政府和援建单位的支持下,当地学校普通话教学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远程网络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明显改善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比如在喀什老城,当地政府部门成立了农民夜校,针对景区内的商户设置专业化的普通话学习班,召集商户进行学习。语言通了,收入也就提高了。学习普通话后,旅游从业者能轻松地与游客交流,了解和满足游客需求,生意越做越好,从此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政协委员只有深入到基层调研,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在推普脱贫工作的调研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海霞回忆,为了提升普通话教学水平,去年在京举办了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幼儿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工作人员在后期开展回访工作时,受到了培训班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其中一位幼儿教师的母亲,看到工作人员时非常激动,她紧紧抱着工作人员不撒手,并且说正是这次培训改变了她女儿的一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希望。“举办培训班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但也许却改变了一个人的一辈子。我还会继续关注和支持推普脱贫工作。”海霞委员一脸坚定。

由海霞建议发起的“石榴籽计划”,旨在以培养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精神为核心,通过语言培训、图书捐赠、教师培训、文化交流等方式推广普通话。过去一年,该项目先后邀请多位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录制音频、视频,希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普通话语言学习环境,充分挖掘语言学习潜能。去年,海霞一行携带着这些资料奔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向孩子们传授讲好普通话的秘诀。

“当和四川凉山彝族的小朋友们一起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和甘肃临夏的孩子们一起在操场朗诵《少年中国说》、和甘南藏族的孩子们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时,我深深地领略到了普通话的魅力,领略到了声音的魅力。”海霞说, “希望孩子们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不断增进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身为一名资深的“老委员”,海霞在2018年参加了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分别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言献策。为了将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普通话普及现状讲清楚、讲透彻,她特意制作了一段视频,在双周会现场向与会领导和委员们播放,得到了大家的频频点赞。同时,海霞还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委员活动,包括各种会议、现场活动等,每一次她都做了充足的准备,积极踊跃发言,努力践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她的三份提案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

“在完成委员作业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创新’。”海霞表示,这一方面源于全国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比如首次使用网络远程议政平台协商议政等,另一方面是在履职中努力用全新的眼光看待问题、创新履职方法,这让她认识到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得鼓足了劲儿再努力拼一把!

“新的一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将继续凝聚、联系更多的群众,更大力度发挥委员作用、履行委员职责。”海霞满怀希望地说。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