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改平委员建议:“只征不转”破局农业高校试验基地难题

2019年03月04日 00:22|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对农业院校而言,拥有足够面积、长期稳定的教学实习、科研试验基地是‘三农’人才培养、科研成果验证、农技培训推广的基本条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说,这就像是“医科高校的附属医院、工科高校的实习工厂”。

然而,当前我国农业高校普遍面临实习试验基地面积严重不足的困境,多数高校尝试以租地、购地等方式满足教学科研需求,但是遇到许多无法克服的现实困难,成为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成果验证推广和办学水平提升的瓶颈。

张改平说,自原国土资源部于2010年前后开展土地征转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之后,“只征不转”这种方式为农业高校实习试验基地的土地征用提供了政策性途径。张改平解释道,“只征不转”是指由政府征用农村集体农用地后,不改变农用地性质,不变更土地用途,将其作为国有农用地直接划拨给农业项目用地单位。“但在现实操作层面,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时缺乏相应的政策标准和办事流程,导致农业项目用地单位往往难于顺利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造成后续在投资和建设时遭遇许多掣肘。”

何以破局?张改平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鉴于农业高校实习试验基地的属性大部分仍是基本农田,建议国家采取“只征不转”的方式,为农业高校提供应有的实习试验基地。在具体操作层面,采取两种办法分类解决:对于实习试验基地中不需要转变农用地属性的土地,采取“只征不转”的方式,由政府征收,变集体所有为国有。在不改变农用地属性的前提下,由政府划拨给农业高校购买和使用;对于实习试验基地中的建设用地,由国家征收并变更为国有建设用地,依法办理转用审批手续,由政府划拨给农业高校购买和使用。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