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委员: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3月04日 17:44|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林仪)“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带来了《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关注知识产权问题。去年全国两会,她就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必须高度重视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协调,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共建共享。今年,她继续深挖,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粤港澳三地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与创新,大湾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平台,以及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李心认为,这与中央对大湾区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要求相比,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有待解决。如运营服务能力基础有待夯实,运营服务平台发展活力不足,三地制度和资源差异性有待协调等。

她建议,从加强平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拓宽平台服务功能、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四方面着力提升运营服务能力。

在增强运营服务平台发展活力方面,李心则建议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知识产权运营,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市场化建设。鼓励企业设立联合基金,吸引商业金融机构加入,疏通融资渠道,探索盈利模式,提升市场活力。同时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创新支持基金,支持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提升服务效率。

“粤港澳三地可以共同探索,建立大湾区知识产权金融合作机制,引导三地知识产权服务、金融、保险机构联合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创新,促进资本与创新成果的深度融合。”李心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