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江:2018年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10.4%

2019年03月05日 16: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舒启明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李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秦博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界)陈雨露、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福利保障界)王培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建)刘炳江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刘炳江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刘炳江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刘炳江委员。刘委员您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已从去年开始实施,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我看到您在前不久召开的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既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那就要“军中无戏言”,“完不成任务必将被问责”。所以请问您,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另外,“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怎么样?谢谢。 

刘炳江:

谢谢您的提问。看来雾霾问题始终是个热点。当前进展怎么样,我先向大家报告一笔账。去年一年来,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全国8.1万千瓦的燃煤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基地,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而且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已经达到35个,去年一年北方清洁取暖,煤炭被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了480万户以上。“公转铁”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铁路货运量增长9.1%,这是几十年来增量最大的一次,老旧汽车淘汰了200多万辆等,还有很多数据。这些措施有力地支持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0.4%,优良天数增长了2.6个百分点,北京达到了51个微克每立方米。监测的这些数据和人民群众的感受也是一致的,大家不停地晒蓝天。

这些措施的实施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从工作层面来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2020年约束性指标能够完成,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方面,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最难的就是北京PM2.5达到每立方米60微克能不能完成,很多专家学者甚至新闻媒体的朋友、国内外都说不可能完成,因为世界大气治理史上没有哪一个城市PM2.5一年能下降十几个微克,当时北京2016年是73微克,要降到60微克,一年下降十几微克没有先例。所以大家也非常紧张,标志性的成果能不能完成。

那时有一个大问题,就是秋冬季攻坚方案,16个部委和省级部委会签,10天之内就会签完毕,这是一个奇迹。大家看起来都是众志成城,心中都恨这个霾。这一仗打的,北京降到了60微克以下。“大气十条”第一期的收官之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使我们探索了一条打好打赢这个仗的路子,我们有法子、有办法。

第二是在我们背后有两千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这是总理拿出了近6个亿的基金来支持做这项研究,所以雾霾的原因也基本搞清楚了。大家可以看到,每天每次信息向大家公布,雾霾什么时候来,多大范围,什么时候走,都可以及时公布。而且,这两千多位科学家在“2+26”城市和11汾渭平原的城市,这39个城市都是驻场、驻市蹲点,制定“一市一策”来进行治理。因为有他们在背后,科学治霾、精准施策我们是有信心的。

关于问责的事,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蓝天保卫战也要求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凡是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的肯定问责。现在我们问责是有法有据,大家感觉到1月份甚至到2月份全国的PM2.5不降反升,而且重点地区升得还挺厉害。当然这里面有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气候异常,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是我想说的是,许多地方政府现在说什么“苦了这么多年该歇歇了”“打仗还要修整一下呢”,还说“我这儿该干了都干了”。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非常明确。还是那句话,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请拭目以待,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