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强化防治污染,打“全方位的立体战”

2019年03月05日 15:4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舒启明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李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秦博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界)陈雨露、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福利保障界)王培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建)刘炳江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熊旭 摄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熊旭 摄

全国政协常委李伟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全国政协常委李伟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李伟常委。我们知道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2019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请问李伟常委,就污染防治攻坚战而言,您认为2019年的着力点在哪里?谢谢。

李伟:

大家知道2018年5月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天上午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作了全面的部署,明确了任务,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何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尤其是刚才你提到的要针对当前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怎么把握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的着力点,这个问题提得很好。

前天上午,生态环保部的李干杰部长在部长通道当中提出了“4567”、“22条”,讲得非常全面,也非常有针对性,所以我结合自己近年来在人资环委工作的情况以及发展中心的工作实践,仅从三个方面谈点认识和建议。

第一,如果讲着力点的话,要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大家知道十八大以后我们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加快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并继续发生着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成绩可圈可点。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当前中国来说,我感到不同的地区或者不同的时间段,可以也应该有重点、有区别,但是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缓,而且是全方位的立体战。所谓“全方位的立体战”,如果形象地说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岛,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所以说要着重强调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保卫战毫无疑问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统筹。

具体而言,大气污染的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这是一个重点。我们在京的同志们都已经体会到了,前年、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各项指标该上升的上升、该下降的下降。但今年1月份、2月份包括3月初的数据,我深刻地体会到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还是重中之重,它的艰巨性和反复性还是非常突出的。另外是水污染的治理,要侧重水源地的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的治理,以及饮用水安全的治理。另外,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应该作为一个着力点。在土壤治理方面,一个着力点就是要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的监测、调查和统计工作,真正摸清底数,这有利于因地施策、科学施策。土壤污染地区的差异性很大,土壤污染各种成份都有,不摸清底数就很难对症下药。还有就是要加大对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都紧密相关的问题的治理力度,比如垃圾围城、农村环境,以及中国农村种植方面农药和化肥过度投放的突出问题。

第二,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首先,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尤其在体制机制上要加强法规建设,以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要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同时,大家反映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怎么能够保障企业的公平竞争。其次,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再次,对国家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要着力引导广大民众自觉树立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新理念,还要动员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逐步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这是第二个着重点。

第三,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尽力而为,但也要量力而行。特别要关注在污染攻坚战的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措施可能会对一些特定群体和少数企业产生短时间的影响,所以为了保障民生,要维护社会稳定,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和企业要做好生活保障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要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尽可能耐心细致地多做政策宣传和言情说理的工作,目的就是能够争取得到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