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消除贫困地区儿童最大的健康威胁 吴凡委员建议建立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体系

2019年03月05日 15:31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我国新生婴儿而言,最大的健康威胁是什么?答案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

我国每年120万出生缺陷中,先天性心脏病是首位疾病,发病率高达8-11‰,在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等高海拔地区发病率更高。先心病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病情较重的孩子将在婴幼儿期死亡,其余大部分活不到成年,少部分即便成年也因不能正常发育形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先心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严重,给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但这个看似很严重的首位疾病在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给人的感受,却有着天壤之别。”吴凡委员告诉记者,通过产前及产后两道关卡,绝大多数复杂先心病在产前可以得到及时诊断和干预,70%的简单先心病可以在一岁以前得到诊断,从而在2-3岁的窗口期进行介入或手术治疗,成功率达98.5%。

“但是,贫困地区由于医疗资源缺乏,力量薄弱,基层卫生机构能力较低,没有完整的妇幼保健网络,无法在胎儿、新生儿或幼儿期及时发现,错过最佳的治疗窗口期。”吴凡在为之惋惜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2018年在中央统战部、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奥盛慈善基金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展的“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公益项目”对此作了有益探索,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成效显著。

“既然有成功的先例,那我觉得就应该在健康扶贫的总目标下,推而广之。”吴凡委员建议针对先心病高发的贫困地区,由国家卫健委设立先心病筛查救治精准健康扶贫专项,并由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对口帮扶工作要求。

“贵州省毕节市开展的‘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公益项目’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启示是,可以由经济发达地区来对贫困地区帮扶负责”。吴凡委员提出的帮扶负责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产前筛查系统,通过人员培训、远程会诊、定向转诊等途径,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产前筛查系统;二是指导、帮助贫困地区建立本地先心病筛查网络,开展基层儿科、儿保医生和超声医生培训,提高筛查发现能力。

“我觉得,在贫困地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也应建立当地先心病救治平台,提高本地救治比例,减轻贫困人群非医疗性支出。”在吴凡委员看来,针对贫困地区无技术条件进行救治的患儿,是否可以由国家医保局负责指导相关省市区遴选经济发达地区有技术能力的医疗机构(不限于对口帮扶省市)开通先心病救治保障绿色通道,即:只预付缴纳个人支付部分,医保支付部分由各地医保结算中心与救治医院直接结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贫困地区 心病 救治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