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滨委员: 解决税优健康保险“叫好不叫座”困境

2019年03月05日 16:0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012年发起至今,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以下简称“税优健康保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市场发展严重落后业界预期。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呼吁解决税优健康保险“叫好不叫座”的困境,推动税优健康保险顺利发展、为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王滨经过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均超过42%。自2016年开展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及2017年全国推广以来,行业共24家机构开展该业务,中国人寿承保保单件数位居前列,累计赔付2300多人,赔款支出1200多万元,人均赔款支出约5400元。但市场整体发展明显不及预期。截至2018年底,行业累计承保仅31.9万件,累计实收保费仅9.4亿元。

王滨认为,这一现状由多方面原因导致,包括:业务流程复杂,影响消费体验;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较为单一,吸引力不足,难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对保险机构激励还有待提升等。

为此,王滨建议:提高税收优惠力度,探索建立税优额度的动态调节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医疗费用上涨幅度及个税政策调整等情况,定期调整税优健康保险税前抵扣额度,或将购买税优健康保险的支出一次性进行税前抵扣。其次,简化税务操作手续,提高税收优惠抵扣的便利性。同时,在丰富产品形态、放宽个人账户使用限制上,王滨认为应提高政策灵活度。完善税优健康保险的产品种类,逐步将给付型、津贴型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纳入税收优惠政策范围,探索将护理险、健康管理等相关业务纳入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赋予保险机构更大的业务经营空间,更好调动保险机构能动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税优 健康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