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委员的“词汇”科普课

2019年03月05日 22:03|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圆圆)3月4日上午,第一场小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高福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对疾病防控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中国疾控中心掌门人的一言一行也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与媒体的一问一答中,高福为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词汇”科普课。

“给狗打疫苗是为了‘消除’狂犬病”

“您今年提出‘消灭’狂犬病,要给狗打疫苗,而不是给人打疫苗,两会有这方面的提案吗?”一位男记者刚抛出问题,就被高福纠正了“用词”。

“世界卫生组织发文公示,2030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狂犬病。注意我们的目标是‘消除’而不是‘消灭’。”高福说,一字之差,意义迥异。“消灭是指病毒彻底从地球上消失,消除则是在一定范围内没有。”他接着说,目前,全人类通过不懈努力,一共消灭了两种病毒,一是针对动物的“牛瘟”;一是针对人的“天花”。

高福说,被狗咬伤,如果狗在10天内发作狂犬病,那被咬伤的人如果没及时注射疫苗,基本难逃厄运。“所以,我们说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说到这里,高福又普及了2个词儿,“致死率是指发病人群有多少死亡,这里不能用死亡率,因为死亡率是针对全体人群而言的。”

“因为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较高的疾病,通过疫苗又可防可控,所以我们倡议消除狂犬病,就要给狗打疫苗。”高福说,“狂犬病是典型的人畜共患疾病,如果狗身上没有这个病毒,人被狗咬伤后,自然也不会发病。但就当前中国的情况,被狗咬伤后还是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

“SARS样病毒随时可能发生,但SARS类事件不会再有”

“高委员,请问去年我国有没有出现新的疫情或病毒?”广东媒体的一位记者发问,高福斩很坚定地表示没有。不过他经常被问道“SARS(非典)会不会再来?”耐心做科普的高福对记者们表示:“SARS会不会来,SARS的‘兄弟姐妹’会不会来,我不知道,因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是世界性难题。”但他很有信心地说,“SARS类事件不会再有了。因为我国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已经建设得很好,病毒来了我们可以挡住它。”

高福举了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位携带MERS病毒的韩国患者进入中国,我国对其进行及时隔离和治疗,使得MERS病毒没有在中国传播。而MERS病毒在韩国传染了186位病人,导致39个死亡病例。

“SARS样病毒随时可能有,但是SARS类事件不会再有。”高福最后又强调了一遍。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