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教学

2019年03月05日 22:34|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巍)费尔巴哈说过,“人是他自己的食物的产物。如果说,我们的身体发育依赖于我们每天的食品,那么,我们的精神发育则依赖于我们每天的阅读。”对这句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完全认同。

“这几年,我先后考察过百余所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欣慰地看到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营养午餐都得到了较好解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中小学的图书馆建设与学生的阅读状况却令人堪忧。”

品质上,不符合中小学生阅读要求的图书居多,真正的经典著作很少。甚至在部分学校还发现了一些“少儿不宜”的书籍。

管理上,学校图书馆与村里的农家书屋一体化,常常是铁将军把门;规模大一点的学校,每一个学生每周轮到一次借阅图书已是难得;由于没有专人负责,兼职老师根本不了解什么年龄阶段的学生应该阅读什么内容,更谈不上对学生的阅读指导。

理念上,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对于阅读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有的县城重点学校拥有大量的图书,却没有人编目,成包成包的图书躺在库房睡觉;有的乡村学校因为学校翻建教学楼,把所有的图书打包送到食堂的仓库。

课程上,大部分学校欠缺专业阅读指导,学生在回答“给你印象最深的一本书”的问题时,很多人无言以对。

在朱永新看来,中小学正值学生精神成长的关键时期,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最大的差距,就在于软件配备。如果农村的孩子如果能够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的阅读条件、阅读机会,他们就会站在与城市孩子同样的起跑线上。

“我建议在继续做好农村中小学免费营养午餐工程的同时,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让农村教育的基础得到夯实。”朱永新表示。

他提出实施农村中小学图书馆标准化建设工程。邀请专家参考已有成熟书目,进一步研制适合中国中小学生的阅读书目,作为中小学图书馆的基本书目,规范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配备,遏制目前的低价招标过程的腐败现象,确保最好的图书能够进入农村学校。

同时,应组织专项行动,检查剔除劣质图书。“可以由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发文,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图书馆在一定期限内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明确中小学图书的质量要求,将不适合中小学教师及学生阅读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剔除出学校图书馆。在学校自查结束后,还要组织专业人员赴全国各地进行随机抽查。”

“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专业化建设也很必要。”朱永新认为,应根据不同学校的规模,设置专兼职结合的图书管理员岗位,积极推进相关培训,发挥师生进行图书借阅的自组织管理工作,加强对于农村中小学师生的阅读指导,深入推进中小学的学科阅读。

此外,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在捐赠优秀图书、培训阅读推广人、开展各种阅读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也不能忽视。

“知识就是力量,阅读改变命运。身体的成长需要营养午餐,心灵的成长需要精神正餐。只要对精神和身体同样重视,把最美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我们就能以阅读强壮乡村教育,以乡村教育进一步强大中国。”朱永新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