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小秋委员:戏曲更应大步创新

2019年03月06日 09:34|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冰洁 )“戏曲艺术,特别是京剧艺术,应该加大创新步伐。”5日下午文艺界别联组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对记者说道。

迟小秋认为,京剧艺术的创新,需要编剧的创作贴近百姓、服务百姓,用艺术创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为京剧艺术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注入时代元素,使舞台艺术效果更具有观赏性。“这样既能让老观众接受,又能吸引新的、年轻的观众爱上京剧艺术。”

程派剧目《法官妈妈》是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优秀法官尚秀云的先进事例为原型改编的现代京剧剧目,迟小秋在其中塑造了一个执法公正、又不失慈母之心的平凡法官形象。“京剧,不是不能演现代戏。现代题材的剧目演出来,是反映我们现代人物的精神。”迟小秋认为,应该大力探索近现代生活中的先进人物和优秀文化,“无论是哪个领域,都要把它的精神内涵挖掘出来,再思考如何通过戏曲艺术创作进行大力弘扬。”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