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民委员:好环境“扮靓”乡村振兴路

2019年03月06日 15:10|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江迪)2018年初,中央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在调研中注意到,全国各地农村通过卓有成效的努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也存在着污染物排放缺监管,源头减控不到位;治理工程不配套,重建设轻管理;绿色农业占比低,农业面源污染依然较重;农民环保意识亟待提高,参与程度不够等问题。

周健民认为,乡村环境治理涉及多个部门,必须坚持行政协调推动,系统谋划、科学编制乡村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建议全国由农业农村部统一领导,省级层面由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全省乡村环境整治规划,规划内容按照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分别提出要求。市级层面做好分片分类指导,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进度,制定考核要求。区县级层面需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时限安排,详细到每个自然村,按照施工顺序切实安排实施。

周健民为此建议,对村镇农房、常住人口、污水量、垃圾量、畜禽粪污量、秸秆量等进行精准测算,建设区域性工厂化生物质中心,集中处理利用废弃物。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模式,确保发展可持续,环境不污染。

针对如何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周健民认为,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人才队伍,进行环保宣传;另一方面要从基础教育抓起,教科书中编入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常识,潜移默化下一代。另外要将垃圾分类回收办法,适当与居住者利益挂钩;加大执法、监督、考核力度,定期公布环境监测结果,让居住者看到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唤起其主动参与、自觉维护的责任感。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