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与专家共话大健康产业

2019年03月06日 14: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做客《委员会客厅》

与专家学者共话“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江苏康能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振荣受邀走进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栏目,就“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等议题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image001

访谈现场

张洪春:多种手段促进中医药发展合理增长

针对访谈议题,张洪春指出,现如今国家对中成药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强,各级医师应重视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善用中医知识,对各类人体疾病进行合理预防。而在西医方面,他建议,应加强西医从业人员对应用中成药的相关知识的培训及考核,提高药物使用正确性,加强中医药使用规范化。同时,张洪春呼吁,应加大中成药的开发支持力度,不断研究中成药的发展方法,相关委员应多到实地调研,了解各类药材源头的管理方式,在注意保证中医药药材种植质量的同时,促进中医药发展力度合理增长。

刘峻杰:科学合理推动中医文化普及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认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医药文化的普及。要加强外界对中医文化的认知程度。在推动中医药市场规范化的同时,让中医及中医药发展适应国民生活变化。实事求是,针对中药特点进行管理,不以西医理念套用,促进中西医平衡并举,真正做到让中医药文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刘峻杰告诉记者,“中医药产业本身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应通过发展创新型中医药产品,来促使其成为其他产业发展的一剂催化剂,进一步促进其与食品、养老、旅游、农业等诸多产业的联携发展”。

夏振荣:用企业智慧推动“健康中国”

作为健康产业的行业代表,康能生物董事长夏振荣则认为,在公民饮食消费结构和行为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下,以“三高”为特征的富贵病和亚健康群体逐年递增、慢性病人群不断增多且年轻化的问题日益凸显,公民的健康状况,正成为国家、社会和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

他认为“作为企业,首先应提高认识层次,着重在治未病和解决“症”的方向上多下功夫,创新研发,积极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以此弥补目前我国大健康服务体系相对薄弱环节;其次是要坚持发展原料创制,鼓励科研,建立中医药的民族自信心,把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中医药的好东西通过现代科技挖掘出来;最后则是要专注于科研成果的规模化推广和应用,多角度、多维度的培养和提升国民的健康素养。”

image002

康能生物董事长夏振荣

人类生命历程在医药界至少有两个里程碑,第一座里程碑是牛痘疫苗的发明,使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20岁;第二座里程碑是青霉素的发现,使人类的平均寿命又延长了20岁。两次健康革命使人类的平均寿命由30多岁延长到近70岁,而有科学家认为延长人类寿命的第三座里程碑可能就要归结到真菌产业。夏振荣表示:“虫草素是虫草真菌功效成分的典型代表,有着抗炎、抗菌、抗病毒等作用。目前虫草素技术及知识产权中国人自己已经掌握,产业化培育技术也已经成熟,使用成本也已基本大众化。希望通过这一科研成果,为百姓健康服务。”

访谈最后,夏振荣呼吁健康企业应当吸纳民族传统文化精髓、采用现代科技技术、重视基础研发、各级大健康企业共同推动原料创制,从根本上服务大健康产业。(王海平)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