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明燕:请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驯鹿

2019年03月06日 16:46| 作者:付裕 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付裕 常歌)“整个敖鲁古雅全乡只有一个兽医。”全国政协委员、鄂温克族姑娘杜明燕说这句话时,眼里满含泪水。

敖鲁古雅乡是鄂温克族的主要聚居地。根据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鄂温克族人口数仅有30875人,他们是56个民族中,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

“2003年8月,鄂温克人放下手中的猎枪,实施了‘生态移民’。他们从遥远的大兴安岭深处,搬到了山下,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杜明燕在接受本报“代表委员风采录”的采访时说:“但是,鄂温克族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驯鹿饲养业也因此陷入困境。驯鹿被规定在在较小的地域内放养,很容易生病,由于森林公安局禁猎的成功实施,鄂温克人无法像过去一样到广阔的大兴安岭森林里放牧驯鹿。”

鄂温克人以往放牧都是逐苔藓而居,近年由于旅游业开发,很多旅游点的驯鹿食物都是靠收集来的苔藓补充,这样一来,大面积的苔藓采集又对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苔藓的生长期极为缓慢,现在驯鹿旅游赚钱了,很多人为了赚取利益大规模地进山采集苔藓,采取的手段是灭绝性的连根拔起。“食物紧缺,缺少兽医,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驯鹿不断死亡。”

被誉为我们鄂温克族‘最后一位女酋长’的94岁的玛利亚·索老奶奶和一些鄂温克族人,仍然还驻守在山上,坚持以传统的驯养方法放养驯鹿,但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到目前为止,鄂温克族的驯鹿只剩下1000多头,“还出现了近亲繁殖的问题。”,更可怕的是,生病的驯鹿还出现了耐药性,很难治疗。

杜明燕有些激动地说:“全体鄂温克族人民希望,驯鹿饲养不要受到行政地域限制,希望可以到大兴安岭的深处放牧驯鹿,希望限制和杜绝大规模的人为采集苔藓活动,希望驯鹿医生尽快出现,希望驯鹿可以不再近亲繁殖,希望可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驯鹿!”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