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民委员:切勿让科研“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2019年03月06日 17:58|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徐金玉)“当前创新人才科技评价体系,不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体系,各科研院所要坚持个性化、多元化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开宗明义。

在周健民看来,现在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存在不足和缺陷。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评价方式一刀切,没有进行合理分类。 这种评价体系实行的后果令他感到忧心忡忡。他发现,已有不少科研人员为了能快出论文、评上职称,丢掉了原本不那么容易出成果的专业领域。而这些领域恰恰是立足长远,未来对国家发展有巨大潜力的科研项目  。

“现在的评价体系看重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可它们的含金量是多少呢?我们现在的论文数量、专利数量已是世界第一,但它们能实际应用的又有多少呢?”周健民不禁接连发问。

“现如今,中国科研成果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状态——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论国际重大发现,几乎全都来自国外;论专利的成果转化,应用率又非常低。”在周健民看来,现有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已经限制了科技领域的发展,影响了科研人员专注的初心。

“正确对待科学研究,是沉下心来的时候了。”周健民说,他建议要按科研规律,对不同领域,不同科研性质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分类评价,避免只以人才头衔、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这些表观的指标作为评价标准;对从事基础研究的要放宽评价周期,去除争取经费多少的指标,重在理论的创新和创新潜力及未来影响,对技术应用要突出技术引领作用和应用效益;对基础研究应以国际同行评价为主,对应用研究,应以市场评价为主,彻底改变我国科技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现象。

“要让走在科技前列这一目标,不成为一句空话!”周健民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