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虹委员:东北要振兴,留住人才刻不容缓

2019年03月06日 19:16|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照宁)“作为从白山黑水走出来的东北人,我发现东北目前的人才流失现象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我原先在长春应化所工作,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就有十几位科研人员先后离开了岗位,我们吉林大学的很多学生,毕业后也都纷纷离开了东北……现在的状况,已是刻不容缓了。”3月6日,在全国两会科技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一番出自肺腑的发言,让现场的委员们陷入了深思。

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李景虹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引才竞争的日趋激烈,未来东北地区的人才流失可能会日益加剧。“根据人口普查和金融机构给出的统计数据,过去十年间东北流失了100多万的人口,而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占了大多数。”李景虹说。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指出,“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突出了人才因素在东北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李景虹认为,国家和全社会应当充分认识到东北地区人才流失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人才流失已成为东北当前经济持续发展和东北振兴战略中的最大问题之一。为解决东北人才外流日益加剧的形势,国家相关部门应该针对东北振兴出台更加精准有效的差异化人才支持政策,为东北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高度重视东北日益严峻的人才流失问题。

“应通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学科基地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平台的建设,来更好地引导人才向东北地区流动。”李景虹建议,国家应将东北地区人才建设、科教事业提升到“振兴东北”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并加大对东北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或额度。

在谈及东北国有企业改革这个问题时,李景虹表示,国家应研究制定深化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同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的比例,为引进高端人才并使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于国家宏观调控方面,李景虹认为,应增加国家对东北地区人才流动的特殊管理办法,形成规范合理的秩序,设立东北地区人才专项基金,以此缩小东北地区高校与东部高校人才工资待遇间的差距;同时对东北地区高校进行改革,增加东北地区高校在职称评定等事务的自主权;同时原有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向东北地区倾斜,对东北地区放宽年龄限制,增加东北地区的配额,以弥补东北地区高校的区位劣势和不足。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