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诗玮: 群众有所呼,委员就该有所应

2019年03月06日 19:51|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306195135

2018年1月27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一个《关于构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有力地对当前广大群众关注的“二孩”引发的后续问题进行建言,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诸多新闻媒体、网站纷纷采访报道和转载。

“群众有所呼,委员就该有所应。”它的提案者便是身兼多职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这是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通过走访基层调研,认真了解群众需求,深入思考后提出的。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儿童早期发展一旦错过则终身难以弥补,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阮诗玮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的早教试点主要还存在社会共识还未形成、工作推进动力不足、资源投入有限、市场监管缺失等问题。他认为,应以政府为主导、以政策为保障、以群团组织为生力军、以监管为抓手,构建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提案在持续“发酵”,阮诗玮却没有自满。

“荣誉的背后是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在2018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阮诗玮再次提出《关于构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认为应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以群团组织为生力军构建家庭辅导推进机制,以监管为抓手提高儿童早教质量”。

一“案”再次激起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千层“浪”。他的提案,引起大会关注和委员的共鸣,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得到了全国妇联、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重视,并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新发展。

而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千层“浪”中,福建省计生协会则涌立潮头、乘风破浪,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各地已探索出不少优生优育服务新模式,如尤溪县的“父母课堂”、龙文区的“农家亲子小屋”、永春县的“家园互助小组”,福安市的“启智屋”,荔城区的“智慧早教”微课堂……至2018年12月底,省计生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已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累计开展亲子辅导活动3800多场,举办科学育儿知识讲座2400多场,服务育龄家庭近15万户,师资培训近1.1万人次。

虽然阮诗玮的这件提案已过去一年,但激起的“浪”还在不断翻涌出更大的“浪花”……

在福建省计生协会的带动下,优生优育服务工作已在全国计生协加以推动。2018年,中国计生协有关领导先后多次到福建专题调研优生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如今,中国计生协在全国28个地市试点建立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为年轻父母提供规范便利的优生优育服务,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和成长技能训练,在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据悉,为使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可续性发展,省计生协会专门制定出台了《2018年至2020年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将持续助力家庭健康发展,力争2020年项目服务家庭总数占当年新生儿家庭数的20%。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数十万家庭将会受益,获得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收获满满的2018年已经过去,阮诗玮对新的一年满怀期许,下基层、搞调研、找问题、提建议,将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他深情地说,哪怕已有白发,在政协履职的道路上,始终感觉自己还很年轻,仍是一名新的政协委员,一名孜孜渴求、不断学习的青年人。

(阮诗玮: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