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芹委员:“小病大治”症结何在?

2019年03月06日 21:28|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圆圆)“我在一些省市医院调研时,经常遇到‘主动住院’的病人。”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徐凤芹看来,有的病人不需要住院,由于门诊医保报销比例低,住院自费部分则少不少,纷纷要求“住院”治疗。

两会前,徐凤芹就此现象专门把全国各地负责医保的相关专家组微信群进行询问。结果发现,很多地方医保门诊报销比例“非常低”,“有的地方门诊干脆一分钱不报,有的地方门诊费用全部用个人账户资金来支付。”

徐凤芹说,由于门诊检查治疗不能报销,或只有少数几个病种能报销,所以,本可以在门诊治疗还没有达到住院条件的疾病,病人也要求住院治疗,“小病大治”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也直接导致医保基金的浪费。

“出现门诊没什么人,但住院爆满的情况,大多都是在挣这部分住院医保的钱。实际上患者住院一次的费用如果放在门诊治疗可能一年都用不完。” 徐凤芹说,还有些经济条件较差的病人,由于门诊看病不报销,所以小病不治拖成大病,导致病情的延误,甚至因病致贫。

目前我国的医保管理属于属地化管理,各省份医保患者的分类、报销比例各不相同,医保患者门诊就医报销情况更是千差万别。“但如果不把医保门诊报销比例适当合理提高,将会给医保资金带来损失。”徐凤芹说。

为此,她建议,将原来用于“住院医保”的钱应适当向“预防医保”“门诊医保”方向转移,适当提高门诊就医的报销比例,提高门诊报销封顶线,鼓励老百姓门诊就医;其次,扩大门诊就医报销的疾病范围,尤其是提高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肿瘤、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报销比例。“财政投入增加部分往往是大病保险,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大病大多是由于疾病没有得到早诊断早治疗及连续性治疗造成的,只重视保大病而不从源头上减少大病的发生,大病只会越来越多。”徐凤芹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