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热议中国全面发力就业优先政策

2019年03月07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会综述)委员热议中国全面发力就业优先政策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朱晓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关于就业政策的新表述,受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

在6日小组会议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委员说,“宏观政策有财政、金融等方面,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这还是第一次,体现出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鲁昕看来,报告中展现的导向很好。教育也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培养出能对接科学进步、满足市场需要的人才。

报告中,职业教育成为涉及就业内容的“关键词”。其中提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报告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对此,多位委员认为,这是拿出真金白银,做实实在在的事。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说,过去由于观念问题,职业教育往往不如普通教育受重视。随着职业教育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未来高等教育结构将从“金字塔”变成“五指山”,全方位发展。

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委员认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此举属于多管齐下的“组合拳”。他指出,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同时,还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委员,也在“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这句上划了重点。“我们学校有职业教育课程。这让我想到,我们学校高中毕业的残障孩子,能否进入高职院校进一步学习深造,让他们适应社会的技能得到提升、更加全面。这也将成为他们未来融入社会就业的‘敲门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委员热议中国全面发力就业优先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