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调研课”念好“履职经”

2019年03月07日 10:31|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王硕)“调查研究真是很重要。”3月4日,科协界小组讨论会场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的一声感慨让大家的目光齐刷刷聚了过来。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有偿退出宅基地的政策。在我们想象中认为,对这项政策最积极的,应该是那些已经离开农村、进城打工的人。但真正调研时才知道,和我们的想象大不一样。”他发现,许多进城打工的人对此的态度是“退不退无所谓”,“真正在乎的,是那些经济状况颇为艰难的家庭,尤其是家中有困难、有病人,亟须把土地换成钱的。”

“这种情况是我们之前不了解的。”张改平语气感慨,“如果没有到一线去,到实地去,把情况真正摸清楚、弄明白,就可能造成建议不准确、没有可操作性。”

“的确是这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也深有体会,“去年我参加了两项调研,每个调研点都涉及3个省以上的地方,包括东中西部,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为的是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情况。有几次晚上紧急召开会议,交流调研中的情况,提出对调研报告的建议;相关部门也对调研报告的内容反复沟通、精益求精。”

“我们只有更多地到实地去,才能切实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拓展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深度。”听到钟志华的发言,在座委员们纷纷赞同地点头。

“前几天我参加了全国政协提案委的会议。作为提案委委员,我也与大家交流几点会议的内容。”紧接着,全国政协委员陈钢接过了话筒,“不调查、不提提案;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要深入,建议要科学具体;要一事一案,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很多委员边听边拿起笔,认真地记了起来。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