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减贫在中国是一项长期任务

2019年03月07日 11: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杰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杰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永富:

第二句话,我们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脱贫攻坚战的实践证明,我们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五级书记抓扶贫,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通过六年精准扶贫、三年攻坚战,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政策措施更加完备。另外,我们还有新的措施,大规模的投入、大量人员的帮扶,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格的考核评估,所以我们充满信心。特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都要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每个月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即使在今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这么重要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作为脱贫攻坚的专责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压力山大、动力十足,当然也信心满满。有这样坚强的领导,我们坚信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能够圆满完成。

在这里,我也要说明一下,这次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是说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完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地位并没有改变。我们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三大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所以,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