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王克荣:病人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2019年03月07日 10:46 | 作者:侠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侠克)她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34年,护理过27种传染病的患者;她被喻为“艾滋病患者的知心大姐”,手机里存储了千余名艾滋病患者的联系方式,24小时开机,成为艾滋病患者的求助热线……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北京地坛医院护士长王克荣。

1984年从北京护士学校毕业后,王克荣就来到了北京地坛医院工作,先后护理过霍乱、乙肝、出血热等20多种传染病的患者。

1997年,王克荣所在病房开始收治艾滋病感染者。王克荣说:“那时候大家对艾滋病还处于比较恐慌的状态,每次进病房都会用帽子、口罩、隔离衣‘全副武装’,和患者说话、接触都很紧张。”

为了减轻艾滋病患者的心理压力,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王克荣想了许多办法。她和同事们通过郊游、座谈、聚餐等活动,让大家放松心情。

一次活动时,患者小李(化名)指着自己的饭盒说:“护士长,我不吃肉。”王克荣没有犹豫,夹起小李饭盒里的肉放进了自己嘴里。小李一下子惊呆了:“护士长,我的家人都做不到。”王克荣说:“这样做是为了告诉大家消化道不传播艾滋病。”

王克荣的爱心和质朴深得患者信任,许多她护理过的病人都亲切地称她为“王姐”。王克荣说:“帮助艾滋病患者,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

2005年1月6日,北京第一家以关怀支持艾滋病患者为主的社团组织——北京红丝带之家注册成立。自成立以来,红丝带之家平均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感染者、家属1万余人次。为了满足患者的需要,红丝带之家还开放了周末活动室,建立了微信群,一年365天为艾滋病患者及家属提供专业医疗咨询等服务。

2007年,刚刚怀孕的小贾(化名)来不及高兴,就得知自己被确诊为HIV阳性。小贾十分恐惧,医生劝她做人工流产。可小贾知道,没有了孩子,对家庭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小贾找到了王克荣。王克荣在了解她的情况后,为小贾制定并实施了母婴阻断干预方案。孩子顺利出生后13个月,监测结果显示身体健康。

小贾感动地对王克荣说:“如果没有你,我就没有这么健康的宝宝,也就没有了完整的家。我一定要好好活着,报答大家和社会。”

“病人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敢换电话号码,就怕患者找不到我。”王克荣说,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从不离身,就是为了让患者能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找到她。

2010年,艾滋病患者小夏(化名)因车祸导致股骨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就近一家医院准备手术。然而,就在进行各项术前准备时,一张术前例行检查的化验单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患者HIV阳性,而这家医院无法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

小夏忍着疼痛拨通了王克荣的电话。在仔细询问了小夏的病情后,王克荣马上向自己所在的北京地坛医院报告,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成立了专家救治小组,及时为小夏实施了骨髓干髓内针固定手术。

王克荣说:“现在感受最深的就是团队一点点发展壮大。”如今,红丝带之家在册登记的志愿者已经从几个人、几十人,发展到了千余人。

近20年来,王克荣的足迹遍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了艾滋病基层护理人员近万人,培训志愿者2万余人。在王克荣看来,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不但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更为感染者增添了生活的勇气、信心和力量。(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王克 患者 艾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