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政策导读 政策导读

大有大的好 小有小的妙

2019年03月07日 16:30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游戏:斗兽棋。

规则非常简单,两人对弈,各有八只棋子,依大小顺序为:象、狮、虎、豹、犬、狼、猫、鼠。象吃狮,狮吃虎,虎吃豹,豹吃犬,犬吃狼,狼吃猫,猫吃鼠。依此顺序,大的可以吃后面所有小的。只有一个例外,象不能吃鼠,而鼠则可以吃象。

这个简单的游戏让当年的孩子乐此不疲,废寝忘食。它体现了一个体系的完整、均衡和微妙。可谓大有大的好,小也有小的妙。

微信图片_20190308205134

其实,一个经济体也需要这种均衡匹配。既不能让个头大的通吃个头小的,也不能让小的无所忌惮。从合作角度看,每个角色找到自己的位置,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最为关键。不能越位,也不能错位、失位。

这个道理,正是我国大力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的一个学理基础。

两会期间,一位曾担任过央行高管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融资难、融资贵这个话题,与其说我国银行业喜欢攀大款,对中小微企业惜贷,不如说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已经远超中小企业公司治理规范化水平。

一个最常见的例子是,银行对上市公司的贷款需求,明显比非上市公司积极得多。因为前者更规范、透明,而不是因为它的所有制特征而决定是否放贷。

这也为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提供了现实基础。

具体到金融扶贫领域,让不同治理水平、不同发展阶段特征的客户,都能找到不同的资金供给源。

一方面,在涉及面广、投资大的扶贫项目上,需要大型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发挥顶天立地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具体致富项目上,除了财政资金、传统银行和国有大金融机构的支持外,还需要一些更为灵活、更符合不同地区需要的小金融、小机构、小公司的支持。这就像一个人,除了动脉、静脉这样的血液主通道,毛细血管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两者缺一不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妙 金融扶贫 大 银行 中小微企业惜贷

更多

更多